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航天发展结硕果 珠海航展亮新颜

发布时间:2018-11-05 17:21 来源:光明网 作者:白璐

  光明网讯(记者 白璐)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将于11月6日举办,回顾20多年的珠海航展,来自世界各地的航空航天企业相聚在此,各路高科技展品“争奇斗艳”,引爆铁杆航迷的嘉年华。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中,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科工)11次在珠海航展的精彩亮相,展现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进程中的突破和跨越,成为了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重要历史见证。

  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表示,在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中,航天科工将立足“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国计民生”,既履行好军工企业的神圣使命,为铸牢国防基石和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又履行好国有企业的崇高使命,助力国民经济发展。

  从单型装备亮相,到体系化、系列化发展能力的展现

  作为我国航天事业和导弹工业发展的主力军,航天科工创造了我国国防武器装备建设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构建了较为完整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初步实现了从单型导弹武器型号研制向体系化、系列化发展转型,为增强我国国防实力、维护国家安全筑牢了坚强基石。

  2004年以前的珠海航展,航天科工研制的导弹武器系统主要以防空导弹、地地导弹、海防导弹亮相为主。直至2006年第六届珠海航展,随着导弹家族的不断壮大,首次以“导弹防御体系概念”浓缩防空、对地打击、海防三大系列近20款导弹展品,传递出导弹武器系统体系化的发展思路。

  此后,航天科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展。2010年,在刷新导弹武器装备展出规模的同时,作为我国国防装备体系的一支“新力量”,航天科工首次推出了无人作战体系,展出了四架无人机产品,与防空、对地打击、海防三大体系并驾齐驱,从而更为具体、完善地诠释了“防御体系概念”。

  2012年和2014年的珠海航展,航天科工推出“防务对抗体系仿真演示系统”,以动态仿真的形式,直观演示红蓝双方的激烈较量,型号装备以动态化、体系化联合作战的形式亮相航展。

  本届珠海航展,航天科工创历史最大规模参展,全面展示了在构建装备技术创新与研制生产体系方面的发展成果,七大装备体系及其主推产品齐聚亮相,凸显航天科工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航天科工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侯秀峰表示,航天科工始终把发展航天防务装备产业作为第一要务来抓,进一步提高武器装备的体系化、智能化能力和质量可靠性。

  既是硬实力的展示,更是理念精髓的传播

  在前几届航展上,航天科工重点展示了导弹武器、宇航产品和民用产品三大板块高技术产品,着重凸显航天科工的高科技实力。但其价值不仅体现在技术实力上,更体现在其所秉承的发展理念和战略目标上。

  2006年的珠海航展上,“放飞神剑,收获和平”八个大字被布置在航天科工展区最显眼的位置,新颖而鲜明地向媒体和观众传播了航天科工以国防现代化建设为己任,以维护和平、造福人类社会为理想的社会责任观,将企业的实力、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经过多年发展,航天科工认真履行 “放飞神剑、收获和平”的庄严承诺,并用实际行动和业绩,朝着发展目标阔步前进:从2007年至今,航天科工已连续11年在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位列A级,连续3个任期获得“业绩优秀企业奖”“科技创新企业奖”,2018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346位;近年来,作为总体研制生产单位荣获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及多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圆满完成2次商业航天发射任务,开拓者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鲲一号”卫星,“五云一车”商业航天工程进展顺利,面向商业航天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正式开建……

  本届珠海航展上,航天科工“打造全域攻防装备体系,引领商业航天发展业态,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机遇”的参展主题再次传递航天科工谋求与全球各国同行开展更广泛、更深度的国际合作,携手发展航天技术、造福人类社会的美好愿景。

  从“国之干城”到“民之卫士”

  与此同时,透过历届珠海航展,我们不难发现,航天科工既肩负着科技强军的使命,更承载着航天报国的担当。自1998年航天金卡在航展上闪耀,以航天技术转化的高科技民用产品陆续登上航展的舞台,让人们了解到航天科工在航天防务主业之外的产业领域拓展。

  2008年,航天科工在航展上叫响“大防务”战略,尽显服务国民经济建设的报国赤诚之心。在2010年珠海航展上,凭借航天防务、信息技术、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强势推出“大防务、大安全”发展理念,彰显出坚定走军民融合发展道路的决心。

  在“大防务、大安全”发展战略引领下,航天科工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凭借专业领域的技术优势,在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高端装备制造与研发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开创性的突破,既促进了产业与行业的技术进步,又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突破传统航天技术和发展模式的“天花板”,商业航天重点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具备面向用户提供商业发射服务、商业应用卫星研制、空间信息应用的能力;在信息安全领域开展国产化信息系统及应用试点工程,航天昆仑数据库一体机性能测试居先进水平;搭建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为超200万户各类企业提供普惠的免费服务与个性化的增值服务,促进我国制造业迈向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的转型升级之路;承担“金税、金卡、金盾、金宏”四大工程任务,以航天系统工程优势服务国民经济建设与国家经济安全;系列重型装备与特种装备产品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产业能力。

  面向未来发展,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表示,航天科工将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秉承“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理念,推动国内外用户更加便捷地分享中国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成果,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开展航天领域更广泛、更深度的国际交流合作,为实现和平利用太空美好愿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航天力量。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