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数字广东CEO王新辉:发挥“粤系列”平台聚合效应,支撑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化

发布时间:2020-04-01 19:13 来源:中国网科学 作者:张铭阳

  两个月时间,“粤省事”平台用户从2500多万增长到3600万;天津健康码总申领人数达664万人,亮码总数达5690万次;1.2亿学生使用钉钉远程教学和上课;腾讯防疫健康码累计亮码超过16亿人次.......疫情期间,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不仅对疫情防控意义重大,也有利于提升各地的数字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3月30日下午,人民网研究院及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以战疫实践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线上研讨会,10位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研究机构以及互联网企业的代表就各地各行业数字化治理的实践探索、疫情防控中的经验与不足、如何促进政府与企业协同治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各大互联网平台所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以“健康码”为代表的数字防疫手段,迅速覆盖全国多地,协助各地职能部门落地数字化“网格管理”。着眼未来发展,互联网平台企业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多方面协同合作将是大势所趋。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尚省表示,近年来,广东在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建立起“政企合作、管运分离”的新型政务信息化建设体制,在这过程中,既强调政府在规划引导、业务协调、监督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又创新机制切实发挥互联网企业和基础电信运营商的技术优势,政企携手共促“数字政府”建设大发展。

  “为助力广东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政务民生服务,由腾讯和三大运营商共同投资的数字广东于2017年正式成立,为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提供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中心、公共支撑平台三大基础资源平台。”腾讯云副总裁、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CEO王新辉介绍道,我们坚持一体化应用部署,发挥“粤系列”平台的聚合效应,组织大数据抗疫整体战,按照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思路,用好“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粤系列服务平台,快速上线和推广防疫信息化应用,全面高效收集防疫数据,支撑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化、精准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依法保护个人信息;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参会嘉宾一致认为疫情防控是对政府数字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倒逼地方数字政府的建设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对此,王新辉表示,基于整个数字化治理的建设需要,我们希望以“新基建”为契机,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优势,进一步提升数字政府在复工复产复学方面的支撑作用,推进广东数字政府建设。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参与者亲述:一个优秀模拟政协提案如何诞生
    于莹莹是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办事处干部,在工作中她发现,在当前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着不可避免的难题:乡村振兴需要青年、年轻人不愿回到农村、想进村“两委”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却选不上。 2019年,她和4名年轻同事以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为契机,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通过邀请街道20多名年轻干部面对面座谈,电话访谈在外优秀青年,与返乡团员青年畅聊等方式广泛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最终形成《关于鼓励优秀青年进入村干部队伍的建议》。提案经过省级团委推荐、多轮次评审,最终在1884件模拟提案作品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最佳模拟政协提案”。
  • 云祭奠 代客扫墓 清明祭祀避免聚集
    清明假期就要到啦,今年的祭祀扫墓有了一些相应的调整措施,小梁在这里给大家划重点啦。今年各机构积极倡导预约祭扫、错峰祭扫、网络祭奠的形式,尽可能减少现场祭扫的人数,避免人员聚集。当然,各地还会依据不同情况去制定相应措施,大家一定要留意自己所在地的相关信息,提前做好准备。如果要去到现场祭扫,一定要做好相关预约工作,根据提示,做好防护准备哦。当然,大家还要尽量做到低碳祭扫哦,清明祭扫,可不能忽视消防安全。
  • 有序参与 深入实践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落幕
    近日,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落幕。活动经过省级团委推荐、多轮次评审最终确定10件提案作品为“最佳模拟政协提案”,100件提案作品为“优秀模拟政协提案”。参与活动的青少年通过这次活动有序参与了国家政治生活,在实践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据了解,本次活动内容涉及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环保、青少年成长发展等多个领域。其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生结合相关专业理论、研究生支教团的实践经验等提出了《关于推动建设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站的提案》;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的学生们深入大街小巷,采访居民,收集资料,做出统计分析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的提案》等等。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