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
2020
04/01
05:06

由中国青年报社、趣酷文化、爱奇艺联合出品的《我的街舞时代》纪录片正式上线

年轻人爱街舞:不止热血,更为梦想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温维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其实我们都一样,只是我们的年代背景和经历不同,所以造就了每个不一样的自己。”镜头前,舞者李琦将自己的街舞故事娓娓道来。很难想象,这个看起来大男孩样儿的北京小伙儿,已经与街舞结缘33个年头了。

  20世纪80年代,街舞作为一种舶来文化进入中国,与霹雳舞、迪斯科舞厅、录像带、打口碟一同被年轻人接纳。李琦很快被这种舞蹈形式震撼。从自学入行到成立团队,追梦之旅给了李琦启发,如今的他希望自己能在HipHop文化中注入中国文化魅力,并展现给全世界,让文化在碰撞中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3月4日,由中国青年报社、趣酷文化、爱奇艺联合出品的《我的街舞时代》纪录片正式上线,李冰冰、X-CREW队长阿K、叶音、林梦、DJ李玉龙等数十名街舞爱好者先后在镜头前讲述了他们不一样的青春故事。

  纪录片《我的街舞时代》展现了街舞作为一种舶来文化进入中国,是如何被青年人所接受,并在博采众长的过程里不断创新、融合,在链接国际的同时,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本土化”风格。纪录片共6集,分别回顾了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三代人的“青春与梦想”;讲述了街舞文化从小众到主流的“江湖”故事;剖析了“全能舞者”内心真正的巅峰时刻;探索了当梦想遭遇现实打击,不同舞者的人生选择;展现了街舞文化蓬勃发展背后的“众声喧哗”;展望了未来街舞发展中“一切尚未命名”的无限可能。

  X-CREW队长阿K将街舞圈比做“江湖”,只要是身处这个圈子的人,纵然有不同的江湖名号,但“只要把门打开,我们就可以经常交流”。从“单打独斗”到“相互扶持”,团结的精神注入街舞这个团体,也让街舞文化从小众走向大众,并逐渐融入主流。

  在街舞爱好者的江湖里,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巅峰时刻。对舞者李冰冰来说,9年前在巴黎夺得“中国首个街舞世界冠军”的称号,只不过是自己人生中某一时刻的成功。“冠军只是那一刻的事,但文化推广者是一辈子的事。”浪潮过后,李冰冰选择继续向上走,向更远的地方走。横穿四代舞者,李冰冰喊话10后,来日同台尬舞,80后老将亦无所畏惧。

  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总会布满现实的荆棘。坚持还是放弃?舞蹈还是生存?作为“Popping界传奇”,舞者李玉龙从台前转战幕后,成为一名“专门打比赛的DJ”;作为KOD全国Locking四强,王小松拿起摄像机,成为一名街舞影像导演;当年舞佳舞“五虎上将”之一的林梦也曾在副业与舞蹈之间犹疑徘徊后,再度回归舞台……成长,总会面临选择,但他们的选择不是为了离开,而是换了一种方式更坚定地热爱。

  街舞就像一个棱镜,映射着不同年代街舞爱好者的初心、追求和人生,是我们用来观察和总结不同时代下青年成长故事的“解码器”。纪录片不仅清晰地呈现出由街舞串联起的思想与文化变迁的故事,而且影片中出现的国潮文化带领我们突破街舞圈层,探究当代青年文化的发展。

  “相对于刻板的知识梳理,人物故事更加深入人心。”为了多维度展现不同时代青年的文化生活,增加内容的可看性,节目主创人员创造性地用“讲故事”的记录手法串联不同时代街舞文化的发展变化,不仅使节目内容更加立体生动,而且拉近了普通人与街舞爱好者的距离,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街舞文化。

  视频上线后,不少网友为舞者们坚持追梦的勇气点赞,也有网友留言称,这些认真保持心中那份热爱的舞者,活成了自己心中向往的样子。

 

【责任编辑:刘向阳 见习编辑 王一迪 李怡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