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中国青年说
2020
03/24
15:33

这个海归小伙不简单,放弃金融高薪扎根井冈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说·向上的力量》第10期《井冈山下青春派》

打开扩音器,戴好工作牌,

在井冈山茨坪革命旧址群,

毛浩夫每天穿梭于一排排低黄色平房间,

张口闭口,满是红色历史。

从排斥红色教育到守望“红土地”,

这究竟牵动了怎样的情愫?

毕业于英国赫尔大学的毛浩夫在决定辞去待遇优渥的金融工作时,朋友们都惊呆了,但他却觉得这是命运使然,也在情理之中。

幼时的毛浩夫(右)与爷爷毛秉华(左)在一起。

毛浩夫的爷爷毛秉华,是原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上世纪60年代起,义务宣讲1万多场井冈山精神报告会。

离休后,毛秉华又像“驴友”一样,走遍全国10多个省份,拜访了32位老红军和红军后代,主编《天下第一山》《井冈诗词选》等著作,甚至比年轻人还拼。

自小耳濡目染,或许这颗“信仰”的种子早早就埋在毛浩夫心底的某处角落了。

2016年夏天,像是一个“催化剂”。毛浩夫利用休年假的时间回到井冈山体验红色培训。顺便找寻一个答案: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力量让爷爷多年如此执着?

一堂课上,爷爷借用毛主席的《卜算子·咏梅》作为结束语: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毛秉华说,当年的革命烈士就好比是梅花,把最为宝贵的生命和鲜血无私奉献给了革命事业,不求回报。这堂课打动了学员,也让毛浩夫觉得“好像有点意思”。

还有一个偶然的机会,毛浩夫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里面陈列着共和国第九烈士陈毅安写给妻子的英文贺年卡。他起初带着挑刺的心态,想找找有没有语法或拼写错误。然而,看到清新流畅的英文花体字却一下子拉近了他与历史的距离。

陈毅安先后给自己的妻子写下了54封家书,而第55封信里却只是两张空白的信纸。这是因为当年陈毅安与妻子约定:如果哪天不在人世了,就会托战友寄出一封无字家书。

毛浩夫还收到爷爷的一封信,信中说:“……现在我已经老了,马上满90(岁了)。我心底越来越期望你能接过接力棒,来从事这份工作……”

这样的故事越来越多,让他热血沸腾。他渐渐明白,90多年前,为什么朱德、陈毅等很多海归和知识分子,宁愿放弃优渥的生活,哪怕是不远万里,也要选择来到这里。

逐渐,毛浩夫开启了人生新体验。

他原本给自己留过后路的,但一旦接手,就再也没停下来。

他尝试全新的讲述风格,让红色教育不刻板。他带着一群年轻人排练采茶剧,让文艺范洒落每处旧居。他组织小红军义务宣讲团,还利用留学优势将一些红军史料翻译成英语,让井冈山下充满了“青春派”!

图片说明:小红军义务宣讲团,成员是一群活泼可爱的少先队员。他们每逢双休日就会在茨坪毛泽东旧居讲述革命历史故事。(受访者供图)

前年,毛浩夫的爷爷去世后,他时常会想起他的叮咛和嘱托。“老人家一辈子都在守望着井冈山精神,无论有什么困难,我都会接过他的接力棒,让井冈山精神的火种生生不息。”

接过接力棒,守望红土地,

带着叮咛和嘱托,

延续这场跨越半个世纪的青春之旅!

出品人:张坤

总顾问:毛浩

总监制:闵捷

总策划:王俊秀

制片人:成素梅

导演/编导:李想

后期导演:许译

摄像:许译、郝怡轩、李亮、余阳

互动传播:李想

图片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何欣】

这个海归小伙不简单,放弃金融高薪扎根井冈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6 11:42:17

这个海归小伙不简单,放弃金融高薪扎根井冈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5:33:47

孙俪:“甄嬛”9年,“房似锦”落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2:02

疫情之下武汉的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34:41

书房,你的后盾和疗伤之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8:02

在湖北省博 看荆楚豪杰生生不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42:00

广东4亿专项资金扶持文旅企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3 10:58:58

一到春天,水墨安徽就令全世界为之倾倒!

微信公众号“骑驴”2020-03-22 15: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