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
2020
03/27
21:04

年轻人爱国风,中国华服日“与子同袍”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蒋肖斌)3月26日晚,由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等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华服日线上晚会开幕,由酷狗直播、B站等网络平台全程直播。本次活动以“与子同袍,共克时艰”为主题,用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盛典来弘扬民族精神,为全国抗击疫情的人们凝聚力量。

晚会中,200多位身穿各式华服的年轻人上演古装秀,歌手李玉刚、霍尊、阿兰和B站多位UP主(视频内容创作者)带来精彩国风表演。由酷狗选送的华服歌舞节目《墨书》惊艳亮相——华服翩然、二胡声扬、舞姿曼妙,向网友传递出“汉服+国乐+舞蹈”的三重美感。

辰小弦(左)与二墨

《墨书》表演者辰小弦说:“华服文化从最开始不被认同,到被越来越多年轻人认识与喜爱,正在慢慢走进主流文化的视野。希望华服文化有朝一日能够融入我们的日常,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与往年线下活动不同,今年中国华服日因处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首次完全以线上方式呈现。

从3月26日至28日,B站“国风十二时辰”节目准备了730分钟的直播和320分钟的录播节目,涵盖民乐、舞蹈、妆容、服饰、美食、华服知识等内容。100多名国风UP主和嘉宾将以华服造型亮相、用国风歌舞、传统美食、华服穿搭等形式献上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

音乐人戴荃将直播扇面书法、唱歌、健身等“十八般武艺”;李子柒展示古法美食;成果、鞠婧祎、任言恺、于朦胧等明星上演汉服秀;国风美妆类UP主“o小庄o”还将带来精致华丽的神兽祥瑞妆……

在音乐舞蹈类节目中,B站邀请中国歌剧舞剧院、重庆歌舞团、2008年北京奥运会打击乐首席王佳男、古琴诊所等,带来的《昭君出塞》选段、《兰陵王入阵曲》《丽人行》《哆啦A梦》等节目。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华民族始祖、人文初祖黄帝的诞辰,也是广大网友选定的“中国华服日”。B站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B站国风爱好者人数达8347万人,其中83%年纪在24岁以下。今年1月至3月,B站国风视频投稿数同比增长124%,国风UP主人数同比增长110%。其中带“古风”“传统文化”“民乐”“中国舞”标签的视频投稿量增长尤为突出。

酷狗在旗下的在线音乐、网络直播和原创社区论坛等产品中开设了国风专区,并在近期打造了5sing“乐舞雅集”原创国风音乐品牌,覆盖演唱、乐器、宅舞、Cosplay等多种内容体裁,为爱好者们提供一个属于他们的展示平台和社交空间。

【责任编辑:齐琪    流程编辑:郭韶明】

年轻人爱国风,中国华服日“与子同袍”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7 21:04:56

这个海归小伙不简单,放弃金融高薪扎根井冈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6 11:42:17

孙俪:“甄嬛”9年,“房似锦”落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2:02

疫情之下武汉的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34:41

书房,你的后盾和疗伤之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8:02

在湖北省博 看荆楚豪杰生生不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