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州议员:种族主义给新冠疫情火上浇油

发布时间:2020-04-01 11:2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3月3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6万例。图片来源 新华社

作 者 杰克·刘易斯(美国马萨诸塞州众议员)

编 译 周 际

如果我的孩子吃糖时嗓子被卡住,我会第一时间尽我所能帮助他。我希望自己学了几十年的急救技能发挥作用,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但如果我在关键时刻不是帮助他,而是责骂他呢?如果他不是晚饭前偷偷吃糖,就不会被卡住。如果他的爷爷不给他糖吃,如果商店不卖糖,如果原产地国家不生产糖或者不出口,那我的孩子就不会被卡住。如果我花时间去逐一责备这些人,我的孩子就被卡死了。

危急关头,时间是至关重要的;时间决定了谁生谁死。

为什么联邦众议员赛斯·莫尔顿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发起抨击中国的提案?诚然,莫尔顿随后撤回了提案,但他的话已经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伤害,给全世界的亚裔带来了危险,破坏了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共同努力。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和一些亚裔社团的领袖们已经明确强调,我们在责备他人方面浪费的时间应当用来拯救生命。

种族偏见在美国历史上由来已久。特朗普总统将COVID-19称作“中国病毒”,这是种族主义的标签,不应该得到跨党派支持。总统先生或任何政党不应只想着推行“美国优先”策略,该策略已被证明是失败和危险的。当前,针对亚裔的暴力和歧视行为在美国及全球愈演愈烈,某些国会议员的做法只会起反作用,加剧种族歧视和排外主义情绪。我们面临的病毒不分国界,不受任何国际条约束缚。这场疫情威胁着每个美国人的生命,无论家里、学校还是社区都是抗疫战场。我们必须摒弃那种认为美国高人一等、坚不可摧,将“我们”和“他们”、“这里”和“那里”对立起来的思维。

危机能够揭露人性中最好和最坏的方面。现在不是播撒仇恨和扩散不实信息的时候,那样做会让彼此陷入更大的风险。光担心害怕是不够的,还要激发人性中难以想象的潜力和力量。若想遏制全球疫情,每个人都要切实担起责任,加强社区联控和国际合作。幸运的是,我们已经从身边许多人和世界各地的行动中看到人性的闪光点。医院空间不足,大学就为患者腾出救治场地。手套和口罩紧缺,人们就加紧生产。有人把地下室储存的物资捐给前线医护人员,还有人担心疫情会加剧社会不平等,便尽其所能捐赠食物和物资。

我们还看到,很多国家正向包括敌对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中国在自身疫情得到控制后,已开始向世界派遣医护人员和捐赠抗疫物资;古巴向海外派出医疗队;英国和阿联酋在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框架下带头反对继续对伊朗实施制裁——伊朗因制裁而难以得到抗疫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当美国各州政府争相高价抢购医疗物资之际,许多个人、公司和国家却慷慨相助,无论距离远近。

等到疫情过后,当人们回到正常生活,医院不再爆满,每天不再有数百人死去时,我们可以花时间来评估这次全球战“疫”行动。社会科学家们将有足够的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反思得出我们想要的答案,为应对下一次危机作好准备。时间将告诉我们,像中国一样迅速采取预防措施的那些州挽救了多少生命,国际制裁造成了多少病亡,各个国家应对疫情的政策有哪些裨益,又有哪些危害。

我们有时间反思,但现在,我们必须为了本地及全球的健康福祉创造性地开展合作。现在不是激发仇恨或者破坏互信的时候。我呼吁所有人,特别是美国的官员,认识到自己一言一行的影响。撤回提案不会抹掉已经造成的伤害,我希望莫尔顿议员能够用其他行动弥补这次提案对有关群体和关系造成的影响。

(原文发表于3月27日美国《大都会西方每日新闻报》。作者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青年政治家交流项目的参与者,曾于2019年应全国青联邀请访华。)

资料提供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