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我努力学习得来的奖学金,应该请客吃饭吗?

发布时间:2018-09-26 10: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达婧

    1

    “小舒,听说你拿到了奖学金,恭喜恭喜,有多少钱呀?”

    “什么时候请我们吃顿饭啊?我们给你庆贺庆贺!”

    “呀,不请吃饭这太不够意思了吧?”

    “这......”

    室友小舒最近有个疑问,拿了奖学金的人就必须请客吃饭吗?

    2

    最近学校各个院系都开始了奖学金评定工作,小舒她性格安静,平常一直认真听老师讲课、记笔记,期末考试也取得了不错的名次。

    因此,最近每逢有人看到她,不论是点头之交还是熟悉好友,类似上面的话语都会经常出现,这令小舒非常困扰。

    她也不禁在心里犹豫,虽然这的确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但是真的要请许多同学吃饭吗?

    我发现,好像很多学校都有这种不成文的规定,每到奖学金名单一公布,班级群里就会有人起哄说请客。

    小舒本来想,假如有机会获奖,她会给自己买件应季的新衣服,给爸爸换个新手表,还有给妈妈一个惊喜——那个她看上了很久的、心心念念不舍得剁手的包。

    这样一来是剩不了多少钱去请大家吃饭的。你身边是不是也有人有这样的困扰呢?

    3

    如果我是小舒,我的观点是:这一次,应该分享喜悦啊。

    都在问大学生上学期间做什么兼职最挣钱,林林总总列了一大堆,但是比起那些耗时耗力的工作,好好学习无疑是最划算的。

    和其他酬劳相比,奖学金真可以看作是大学赚的第一桶金了。

    恭喜你,你赚钱了!

    那么,不妨把这次请客看作是一个表达感情的机会,一次喜悦心情的分享,邀请和你亲近的朋友,创造一个愉快庆祝的氛围吧。

    你不需要有太大的压力,在朋友提议时就可以一口应下。

    提前选好一个学校附近价格合适量又足的饭店,挑一个大家都在场的时间,在饭点时适时地提一句:走呗,去附近好好吃一顿,今天我拿奖学金请大家吃饭啊。

    这样三吆五喝的,大家有空的结伴就走,没空的同学也已收到了你想请客的这份心意。

    要是那些不知情的人来找你,你可以说:“这次请完客没钱啦,等我以后拿了国奖一定请你啊!”开个玩笑一句话带过,多好。

    4

    这样请客一次也就够了,请多了也是一种负担。相信真正的朋友不会为了多蹭一顿免费的大餐而忽视你的感受。

    对于那些一直嚷嚷着让你请客、强制性地对你提出完全不合理要求的同学,就没必要委屈自己和他们合群了。

    以后,这笔钱你可以用来做些其他一样有意义的事情,对于家境困难的大学生来说,这是缓解家庭经济压力的及时雨。

    那些拥有了一笔“小巨款”的大学生,也可以给它规划出一张用途清单——

    补贴生活费;

    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奖励自己一个小旅行;

    购买各种学习资料;

    给家人长辈买份礼物

    ……

    将它当做一种愉悦,分享给自己,分享给支持帮助过你的人,还有最爱你的那两个人。

    这样的安排,和朋友多年后谈起也是一件充满回忆的事——“当年某某某得了奖学金,请了我们吃了特别好吃的××。”

    也可以拿着证书和自己的孩子吹嘘:“哎呀,我大学的时候就能自己挣钱了,第一次有几千块钱,我拿这笔钱干了不少事呢!”

    5

    最后,那些得了奖学金的同学们,不要把奖学金看作是烫手山芋啊,几千元的奖学金可不是谁都能得到的,你真的很优秀。

    希望你啊,以后能够继续拥有这种幸福的烦恼。

    文案 张达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