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实践引领悟初心 求真力行担使命

发布时间:2018-08-08 15:34 来源: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吴灵莉 熊毅

    “明月高照影儿长,大家上船练划桨。水声响,船儿荡,同志们,齐用力,划呀划呀划呀划,练好本领,厦门得解放,得解放。”7月25日,福建泉州中山路附近,伴着阵阵蝉鸣,一位八十余岁的老人在国防教育宣传现场,唱起了这首69年前的《夜练船歌》。

    这位老人曾在解放战争中担任泉州专区支前船队的船工,参加了解放厦门的战役。老人回忆道,“那时候解放军第10兵团南进追歼逃敌,国民党军队对沿海沿江修造船厂‘搬空、运光、炸毁’,掳走造船技术人员及图纸, 海军装备家底微薄,我们被派往担任输送部队登陆的任务,用的都是木船、帆船,条件十分艰苦……现在我看到我们的海军越来越强大,航母也有了,而且不止一艘,我十分欣慰,也十分振奋!你们今天做的这个宣传很有意义,希望你们能坚持下去!”

    此次国防教育宣传活动由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忆岁月,追红延”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主办。实践团的师生顶着南国盛夏的酷暑,深入泉州市区中山路、东西街等主要街道,对社会群众进行国防教育宣传和征兵问卷调查,实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吸引了泉州市市民和多家媒体的关注。实践团还先后前往俞大猷公园、郑成功纪念馆、叶飞故居、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并观看国防教育主旋律电影,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在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泉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俞大猷公园,60多岁的志愿者管理员刘老伯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俞大猷的生平。在众多陈列物品中,一张石碑的拓片给实践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碑文是俞大猷亲自所书,主要记述的是他幼时与父亲同过濠溪桥,见到桥梁毁坏导致村民出行不便,就当即对父亲说,等他长大一定要重修濠溪桥,以方便乡邻渡溪。成年后的俞大猷选择了参军,平贼荡寇,列阵戍边,戎马一生,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但其仍未忘记自己幼年时的承诺。在他67岁时,俞大猷从自己的俸禄中捐资建桥。对于终年涉水而渡的村民而言,深溪变通途,一改出行之难。

    通过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实践团队员们纷纷表示自己对俞大猷、郑成功和叶飞将军的事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们的爱国爱民精神也时刻激励着当代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关于“四个春天”的故事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陆庆屹用了四年时间,把影像献给双亲,用镜头带来感动。
    • 创博会,陪你一起创!
      这里集结全球创客,这里汇聚千项创新成果,这里前沿项目应有尽有,这里是创博会,还等什么?快来一起创!
    • “青年大学习”团课第二期来啦!
      本期“青年大学习”团课,我们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快来认真听讲,争取学通弄懂实践好!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