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

——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系列评论之二

发布时间:2018-08-10 07: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肖襄

  《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这篇重磅长文引发了舆论的高度关注,它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看到了发展中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也看到了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决心和动力。

  毋庸置疑,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综合国力较之前已有了巨大提升。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突破了一个又一个瓶颈,实现了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面进步。今天,我们再次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上,在民族复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在世界风云际会的变局之中,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

  我们确实面临着压力和“风雨”——要解决“快速发展”留下的问题,要破除“发展起来之后”的烦恼,要迈过“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坎,这其中既有短期的问题,也有长期的问题。当下,“有人不愿意看到醒狮的振奋、巨龙的腾飞,不愿意看到13亿多人的生活美好,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这是无法回避、必须应对的挑战。”而长远来看,经过几十年经济高速增长和社会发展,我们也面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大、经济结构调整、生态环保等多方面的问题。

  面对“风雨”给我们带来的压力,我们要做好清晰的定位,找准问题的关键;我们应该不忘初心,坚定决心,明确信心,团结齐心,“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

  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有难得的历史机遇,更有积极向好的基本面;我们具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构建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是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这些,都给我们迎接挑战的信心和力量。我们需要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中,从来都面对艰辛和风雨,也从来都不惧艰难,风雨无阻。看大局,明大势,不被前行中的逆流所惊扰,不因暂时的挫折而气馁,不怯懦退缩,不盲目自大,既然选择了和梦想和远方,就注定执著无畏,风雨兼程。

  挑战恰恰是进步的开端,压力恰恰是动力得以转化的前提:生态污染累积的问题,让我们意识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性;社会治理相对滞后,会敦促我们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某些国家的贸易霸凌主义,则让我们反思在核心技术、大国重器方面的短板……将问题变为改变的契机,将挑战转化为机遇,无畏无惧,坚定不移,我们终将在新时代里迎来美好的新生活。

  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勇敢的民族,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解决内部发展存在的问题,有决心也有魄力迎接外部发展遇到的一切挑战。我们的国家有如此定力,我们每个人也当顺时而动,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祖国发展与强大的进程上,烙下自己的印记。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大有可为,需要我们举国同心、团结一致,提升精气神,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立足本职工作,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为新时代的建设汇聚无穷的力量。正如《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一文中所言,“只要各尽其责、苦干实干、全力以赴,就能激荡出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既不可盲目乐观,也要保有充分的自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以“风雨无阻的心态,风雨兼程的状态”拼搏奋斗,参与到伟大新时代的建设,就一定能在有风有雨的常态中,邂逅耀眼的阳光与美丽的彩虹,让美好生活如约而至。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