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 职场新生代何以说走就走?

发布时间:2018-08-10 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欢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0日电(刘欢)近日,一则关于“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的调查报告引来网友热议。近年来,随着90后甚至95后步入社会,在这些职场新生代中,一言不合就离职的案例似乎越来越多。

  “说走就走”的背后,是源于他们的草率冲动或个性使然,还是,因为年轻给予了他们更充足的勇气,更多元的选择?

  事与愿违

  ——“工作不是我当初想的样子

  “其实谁也不想这样跳来跳去的,真的很累,但如果内心对自己对未来还有一小点期许,就会不断去寻找自己想做的。”去年7月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的郭霞说。

  1994年出生的她,本科毕业不到一年就已经“闪辞”了五次。

  郭霞大学毕业后通过校招进入西安的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初入职场,她很快发现这家公司并没有当初面试时介绍的那么美好,每天加班到深夜,还要学会和不同的人相处,她感到很失落,没干多久就决定辞职。

  之后她在西安找了三份工作,不过,总是坚持不久就辞职。今年6月初,郭霞坐上了去往杭州的火车,她想在那里寻找满意的工作,尽管这个决定遭到家里人反对。

  到了杭州,她曾在一天内参加了四个公司的面试,奔波求职,她最后选定了一家互联网公司,但也只在那里工作了两周。如今,郭霞在一家民宿做新媒体编辑,这已是她毕业之后的第六份工作。

  与郭霞一样,因工作“事与愿违”而辞职的还有李琦。去年6月,李琦毕业于上海的华东理工大学,24岁的她,在毕业后的第三个月,她就有了第一次辞职经历。

  “天天加班,太辛苦了,招我进去是顶替别的岗位,这些我之前都不知道。”李琦说,面试的时候感觉公司挺好,可是进来发现实际工作完全是另一番模样。

  关于薪资

  ——“工资太低了,不够养活自己”

  95年的许娜在工作的第四天就闪辞了,原因是工资低。

  去年7月在黑龙江一所大学本科毕业的她,因为考研失利无奈踏上求职路,7月初她在北京的一家保险公司入职,工作仅四天,她就辞职了。

  “工作很累,还没有底薪,薪水低的可怜。”许娜说。

  辞职后,许娜一直蜗居在一家小旅馆,8个人一间房,她交了一个月房租,打算工作稳定再租房。对于住处,她没什么要求,觉得如今的上下铺生活和大学宿舍差不多。

  看起来像个假小子的许娜对自己未来的职场之路很乐观,她说,北京那么大,肯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冲动

  ——“离家太远了,就辞了

  1994年出生的张艺,去年在山东一所大学毕业后直接去了广州一家报社工作,今年3月提出辞职。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自己是河北人,父母希望她以后能在北方工作。

  “主要是离家太远了,就辞了,还有就是觉得生活作息不规律。”张艺解释,因为在报社上班,作息很不规律,会熬夜,所以感觉还是不太行。

  今年5月份,张艺到北京找工作,换了一个大城市,她坦言刚开始找工作确实很困难,似乎一直都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当初也想过随便找一个先上着班,但还是过不了心里那一关”。

  在北京求职期间,张艺一边找工作一边租房,那是她感觉最艰难的时期,如今张艺有了一份还算满意的工作。“这次的工作离家近,感觉会一直做下去。”

  2016届、2017届本科毕业生主动离职的原因图片来源:麦可思官方网站

  数据:大学生毕业半年内平均离职率超过30%

  如今,大学毕业生短时间内的频繁跳槽已不是个例。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2018年的调查报告显示,2017届中国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为33%,与2016届(34%)基本持平。

  这其中,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分别为23%、42%。在本科院校中,“双一流”院校毕业生离职率为13%,非“双一流”院校毕业生离职率为25%。

  麦可思研究院今年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也指出,2017届本科毕业生在半年内离职的人群有98%发生过主动离职,主动离职的主要原因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够”(48%)、“薪资福利偏低”(42%)。

  反思:这样的离职理性吗?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部分受访者表示,每次辞职都是经过一番考虑,不过,也有部分受访者表示,找工作时不够严谨,盲目听从,导致频繁换工作。

  “公司录用时会看之前的工作经验,如果在职时间太短,会影响他获得下一份工作。”在北京一家传媒公司做人力资源工作的姚女士对记者说,对于刚入职的大学生来说,对于求职与辞职,都要谨慎对待。

  “既然是离职,就必须慎重考虑。求职或者离职,大部分人应该都是是经过考虑的,不满意了,换工作,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劳动力市场灵活的表现。”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车伟表示。

  对于职场新人越发频繁跳槽的现象,近期,有调查数据给出这样的总结:7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80后则是3年半,到90后骤降到19个月,95后更是仅仅在职7个月就选择辞职。

  “大学生不够了解自己,职业规划不清晰。加之部分企业一直用低工资聘用毕业生没有一定的工资增长机制,必然是留不住人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

  此外,储朝晖也指出,如今,部分高校片面追求就业率,学生迫于压力,往往会选择随便就业,这也是造成当前大学毕业生高离职率的一个原因。

  对于改变当前大学毕业生高离职率的现象,张车伟表示,高校应加强大学生职业规划课程培训和就业指导。

  “对于离职,在没有找到契合自身喜好的工作,可以不断跳槽去寻找,去试错,但不可过分频繁。一旦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应持之以恒,积累工作经验,理性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张车伟说。(完)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团课第二期来啦!
      本期“青年大学习”团课,我们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快来认真听讲,争取学通弄懂实践好!
    • 保护长江生态,从用手绢开始
      曾经,手绢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我们唱着《丢手绢》歌谣长大,却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真的把手绢“丢”了。
    • 一粒沙的独白
      我是一粒沙,来自库布其,这里曾黄沙漫天,我们的生活平淡枯燥,直到他们带来了绿色,我看到了从未有过的生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