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学习有理】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发布时间:2018-08-10 08:05 来源:中国网 

    陈向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导

    在当前国际战略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于2018年6月22至23日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外交思想”博大精深、其要有三,必将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得道多助、行稳致远。

    首先,深度提炼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包括“十个坚持”(十个“以…为…”):

    一是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旨在凸显“党管外交”的政治规矩。习总书记为此进一步强调,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旨在凸显中国外交的战略目标即助力民族复兴;

    三是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凸显中国外交“兼善天下”的崇高境界;

    四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旨在凸显中国外交的“内在自信”与“主义自信”;

    五是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旨在凸显“一带一路”的重要地位及其共同事业属性;

    六是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旨在凸显中国崛起的和平属性;

    七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旨在全面而有重点地构筑“朋友圈”;

    八是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旨在凸显中国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完善全球治理;

    九是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旨在凸显中国外交的国家利益依归;

    十是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旨在凸显中国外交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新中国外交的传承,和对人类文明成果及国际惯例的兼收并蓄,彰显自身“义利兼顾、德力俱足、刚柔并济”的“务实王道”底色。

    其次,辩证研判当今“历史交汇期”天下大势,强调主动运筹、趋利避害,包括“四个既和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2022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义。强调要深入分析“世界转型过渡期”(国际秩序重塑与新陈代谢)国际形势的演变规律,准确把握“历史交汇期”我国外部环境的基本特征,统筹谋划和推进对外工作,为此提出“四个既和又”:

    一是既要把握“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又要重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多极化令“唯一超级大国”难以为所欲为,与此同时中国加速崛起“树大招风”、存在被“前后夹击”的风险,需要捕捉大国关系的新变化;

    二是既要把握“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又要重视“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的动向。全球化虽难逆转,但西方发达国家民粹主义泛滥、保护主义抬头,“反全球化”逆流涌动,国际经济竞争加剧;

    三是既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又要重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多极化与全球治理令世界总体稳定,但特朗普总统唯利是图、唯我独尊的“美国优先”令天下不安,非传统安全威胁亦防不胜防;

    四是既要把握“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又要重视“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文化多样化与文明对话方兴未艾,但西方大国“傲慢与偏见”依旧,“文明冲突”与价值观对立仍有市场,“发展模式之争”尤为激烈。

    第三,统筹内外两个大局,围绕未来5年党和国家工作重要时间节点优化外交布局,更加强调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包括“六个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重要节点”,推动对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未来5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2020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其中有一系列“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2018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9建国七十周年、2021建党百年、2022年冬奥会等),对外工作要以此为“坐标”,通盘考虑,梯次推进,既整体布局又突出重点,既多点开花又精准发力,发挥综合积极效应,包括“六个布局”:

    一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新时代中国外交“以天下为己任”,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旗号,着眼国际秩序重塑的大背景,占据道义制高点,继续积极参与并主动引领全球治理及其变革。

    二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实走深、行稳致远”,推动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一带一路”堪称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金字招牌”,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载体。应在其总体良好发展态势与现有“点线面”全面铺开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突破难点,适度聚焦、适时优化,强化风险评估与安全保障,注重“集思广益、以外促内”,以促进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和高质量经济增长。

    三要运筹好大国关系,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应兼顾发达国家与新兴大国,妥善处理与老牌大国的“竞合博弈”、管控竞争、深化合作,推进“金砖国家”务实合作与战略协调,预防老牌大国“反弹”,有效规避被“前后夹击”的风险。

    四要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推动周边环境更加友好、更加有利。应持久扎实经略周边,运筹“大周边战略”,兼顾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南太、西亚各地缘方向,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环境多管齐下,管控热点难点,破解域外大国以所谓“印太战略”等对华“围堵”、牵制企图,确保“中美邻”博弈战略主动权。

    五要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习总书记强调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应以“义利兼顾、合作共赢”区别于个别西方大国的“唯利是图、唯我独尊”,立足发展中国家这一“外交基础”与“广阔天地”,致力于“助人为乐、共同进步”,引领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使之成为中国参与大国博弈的“坚实依托”。

    六要深入推动中国同世界“深入交流、互学互鉴”。高度重视、积极争取世界政治话语权,深入开展政党外交、文明对话、人文交流,改进外宣与国际传播,推进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取长补短,理直气壮维护并耐心细致解说“中国道路”,主动塑造良好的大国与大党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增强软实力、吸引力、感召力。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团课第二期来啦!
      本期“青年大学习”团课,我们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快来认真听讲,争取学通弄懂实践好!
    • 保护长江生态,从用手绢开始
      曾经,手绢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我们唱着《丢手绢》歌谣长大,却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真的把手绢“丢”了。
    • 一粒沙的独白
      我是一粒沙,来自库布其,这里曾黄沙漫天,我们的生活平淡枯燥,直到他们带来了绿色,我看到了从未有过的生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