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阿拉坦仓

发布时间:2018-07-20 13:2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为数学课插上趣味翅膀

    ——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教师阿拉坦仓

个人简介

    他从数学算子理论角度推导出了无穷维哈密顿系统,证明了天体宇宙观的恒定发展本质规律;他在全世界十几个国家发表70多篇论文,连续主持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知名数学杂志编委……阿拉坦仓拥有众多的头衔,但他最喜欢的还是蒙古族数学家这个称呼。——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阿拉坦仓扎根内蒙古教育战线30年,1996年从大连理工大学博士毕业后,毅然重新来到内蒙古大学教学。他在教学上狠下功夫,每次备课时大量搜集资料,寻找适合本校学生的讲法。他的课深受学生欢迎,学生说他是能把数学讲成故事的教授。他指导的本科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竞赛二等奖,指导的博士、硕士多次获自治区优秀博士和硕士论文。他的先进事迹在内蒙古日报、北方新报和民族画报整版报道,被誉为蒙古族数学家。他曾获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细微处关心体察学生

    1981年阿拉坦仓从察尔森苏木中学考入内蒙古大学。刚开始从蒙语授课转换为全部汉语授课,他遇到了语言障碍,班主任想把他选为三好学生,但成绩不够只能选为优秀学生干部。他不服认输,第二年被选为“三好学生标兵”,并以优异成绩推免读研,1988年毕业留校。从最基层农村来到了省会城市生活,知识改变了他的命运。因此他暗下决心,要用知识改变其他人的命运,回报社会,他开始全心身投入教书育人事业。

    一毕业留校,他就担任了88级班主任。阿拉坦仓曾当过班长、团支部书记和学生会主席等职务,他深知选好班干部对班风建设至关重要。于是,他帮着新生一起搬运行李,借机与新生交谈,仔细琢磨考察班干部的人选,验证从学生高中毕业登记表里获取的信息。阿拉坦仓还承担了主干课的辅导任务,他几乎每天晚上跟班学习,对学生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他批改作业时发现不交作业或做得不好的,便主动找学生交流聊天,交流学习方法,给他们讲自己奋斗的故事,用自己的亲身体会默默地感染学生。由于他的不懈努力,88级被学校、系里多次嘉奖,还被评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班集体。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

    引领学生步入奇妙的数学世界

    2018年1月,教育部认定公布了首批20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要求各地各校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示范,切实推进高校教师团队建设。由阿拉坦仓带队的数学教学科研蒙汉双语教师团队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中入选的两个团队之一,这也让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数学专业首次走在了全区前列。在本次入选的20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数学教学团队只有3个,由阿拉坦仓带队的数学教学科研蒙汉双语教师团队正是其中之一。

    作为内蒙古教学名师,阿拉坦仓讲授过《半群方法和非线性发展方程》《数学物理方程》等主要课程。每次授课,他都喜欢把数学与生活中常见的事情联系起来,用浅显的知识带动学生学习新知识。每次备课,他都会看很多书,并结合国内外知名院校的教材,找出最适合、学生最能接受的内容和形式。每次讲课他都富有激情,从不照本宣科,而是把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语言和感悟去感染学生。他总是与教材作者“比武”,如果教材讲得好他就赞赏他的好处和处理的妙处,他总是改变教材的讲法,在授课过程中潜移默化引导学生的思想。

    “兴趣启发式教学法”是阿拉坦仓授课的“秘密武器”。他讲每课总有股冲劲儿,用一种魔力能把学生带入奇幻的数学世界。每次讲课他都将数学与生活紧密相连,引起学生对数学的兴趣。讲什么,怎么讲,由学生的理解力决定,怎么讲学生才爱听?这些问题他会认真琢磨许久。学生想听什么他就讲什么,而不是他讲什么就要学生听什么。

    阿拉坦仓是全国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持了国家级精品公开课《行星运动与常微分方程》,他是全国遴选上线的13位数学大师之一。他的视频公开课通过身边实例,自然生动地引出了常微分方程的概念,以描述行星运动的常微分方程——牛顿二体运动方程为主线,从数学角度较系统地讲授了人类对行星运动规律认识的漫长过程,又引进描述系统能量的哈密顿函数,把牛顿力学观点提高至哈密顿力学观点,运用学科前沿知识巧妙地解释了行星运动规律。这样的讲解让学生由浅及深地学习知识,很好地锻炼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做事的严密性。

    “阿老师的课风趣、幽默,他从生活中简单的例子出发为我们介绍了最前沿的知识。”“他的讲授具有启发性,注重引导学生创新思维。”网络上,有无数献给阿拉坦仓的好评。

    民族团结嵌入教书育人环节

    2013年6月,阿拉坦仓从内蒙古大学调入呼和浩特民族学院任副院长,对学院的教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如今,阿拉坦仓每周都会招集内蒙古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的教师和他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继续数学尖端领域的研究,他在数学的路上一路前行。在阿拉坦仓心里,得到受众的认可是他最大的幸福。

    在学院,他一分管教学就全国招生,让蒙汉混合班教学,将民族团结嵌入到教学育人的环节中。他改革教学模式,激励学生考研,亲自制定考研宣传方案,召开系主任和党总支书记会议,布置工作。通过动员会,向学生宣传报效祖国,解读考研的优势和方法。在他的带动下,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的考研学生由个位数一下提高到二十多位,并且连续三年上升。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