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我找
APP下载

一周汇 | 青年就业大事戳这里

发布时间:2018-07-16 18: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我找

  哈喽~又有一周没见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念我们这个栏目呢?

  这一周就业市场上又发生了许多有意思的事儿,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

  让我们来考考你吧~你知道现在就业市场里的C位是什么吗?现在的高校毕业生最向往去哪儿就业呢?互联网创业的最新商机又在哪儿?

  如果感到疑惑的话,就请看看下面我们为你搜集的一周青年就业大事吧!

  人工智能“C位出道”

  今年的绿牌专业看这里

  7月11日,麦可思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分支,计算机类专业就业数量、质量明显上升。就业率从2013届的92.8%上升到2017届的95.2%,在各专业类中位列前5;就业满意度从2013届的59%上升到2017届的74%。月收入从2013届的4107元上升到2017届的6056元,在各专业类月收入中位居前列。

  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成为新兴的绿牌专业。此外,随着智能技术在制造、金融、零售等领域的深入应用,毕业生在部分传统行业拥有了更多新的岗位选择。新金融、新零售的发展拓宽了毕业生在相关行业的就业空间。

  注:绿牌专业是指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挤进北上广?

  “新一线”城市成高校毕业生“新宠”

  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达到820万人。在新一线城市持续推出的人才吸引政策、新兴产业迅速崛起的影响下,各地统计数据显示,新一线城市成为了高校毕业生的新选择。据赶集网发布的《2018年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成都、西安、杭州、重庆等新一线城市,居2018年毕业生偏好工作城市的前列。

  高校毕业生流向新一线城市符合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虽然国家倡导向中西部城市就业,但目前大城市所占据的就业比例依然非常高。二三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相比,工资收入差距逐渐缩小,但在生活方式上仍有一定差距,对于大多数95后毕业生而言,新一线城市更加丰富的生活方式,其中包括消费的多样性、文化体育生活的多样性等都是吸引他们的关键。

  “抢人政策”显成效

  天津实现人才净流入

  自5月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以来,天津的人才流入状况就备受关注。

  BOSS直聘12日发布“津门100”计划,其中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天津市人才供需比为1.12,人才流入率为1.01,实现了人才净流入,求职市场人才供给充足。其中,主要人才流入来源城市为北京,占比44.14%。与此同时,天津人才新政发布首日即有30万人在网上申请落户,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现已有6万人进入实质性办理程序。

  2018年以来,中国多个城市参与到“抢人才大战”,其中杭州、武汉、成都、郑州、西安五个城市人才吸引力最高,2018年离开北上广深的求职者,有35.5%的人选择了这五所城市,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互联网从业者。

  穿军装带军帽

  全军首次公开招考近万名文职人员

  绿色戎装是许多青年的梦想,但也有许多人因为身体等原因而遗憾地被拒之门外,现在,他们的机会来了。

  7月10日,国防部发布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公告。公告显示,今年共招聘9297名文职人员,主要招考中级以下专业技术岗位文职人员,管理岗位和专业技能岗位、文体岗位暂不列入首次公开招考范围。招考对象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或社会人才,此外,还有军队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的配偶子女以及现役军人配偶等作为定向招考对象。

  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22日12时,统一考试将会于于8月26日进行。

  手续不再繁琐?

  北京取消、调整就业社保等16项证明

  “证明”一向是困扰人们的大问题——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给人们办事带来了许多不便,但现在这一切都已成为了过去时。

  近日,有媒体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北京市已经取消和调整了与就业、档案和社会保险等有关的16项证明,从而大大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

  以申请《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为例,过去,居住亲友住房证明需由居(村)委会开具,现在,申请人只要提交亲友住房的房产证、亲友双方签署的房屋借住声明以及双方居民身份证即可办理。

  网民数量超7.72亿

  互联网创业商机在哪里?

  7月12日,《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发布,据报告统计,截止 2017 年底,中国网民达7.72亿人,普及率为55.8%,人均周上网时长为 27 个小时。

  《报告》显示,目前移动社交软件已成为网民手机必备工具, 80%以上的用户每天用移动社交应用的时长在1小时以上。2017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7.18万亿元,同比增长32.2%;共享汽车市场规模达7.9亿元,同比增长83.7%;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达2.53亿人,年增幅为29.7%……

  由此看来,互联网创业者在社交平台、电子商务以及互联网+等领域还能挖掘出新的创业机会。而与此同时,共享经济、P2P网络借贷、众筹、直播等项目则发展速度变缓,数量相对减少。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希望能够对正在求职的和已在职场的大家有所帮助~

  制作:徐杭燕、傅雪鸯

  编辑:宁迪

【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