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五十公斤的白砂糖

发布时间:2018-05-21 13:27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农业大学 瓦哈甫江·吾麦尔

  当五十公斤的白砂糖放到我的肩膀上时,耳旁响起了妈妈的……

  每当听到他们对我说,孩子,好好读书,学习比工作、打工容易……孩子,你要好好读书。我知道他们的梦想就是上大学,因为我妈上到七年级就嫁给了我爸。我爸二年级就开始不上学,在家务农。他们在生活中受尽了没文化的苦。因此他们都将希望寄托到我身上,希望我能不再受像他们那样没文化的苦。但是,尽管知道这些,我都不以为然,不好好学习,经常不按时完成作业……这也许是青春期的一种叛逆心理吧!

  扛着五十公斤的袋子,摇摇晃晃地踏着沉重的步伐,我才知道学习这事儿在社会的众多事务中是不值得一提的轻事。我扛了五分钟,也想了五分钟,也只有在这一刻我才明白父母对我的良苦用心。在这短短的五分钟里我真真的意识到了打工的不容易,坚持不了几分钟。

  回到家,拿起笔立志要好好学习,因为我明白了父母的辛苦,这种辛苦不能看出来,只有当亲身经历后才能体会,因此我就开始了我漫漫求学之路。

  我通过初二、初三的不断努力,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顺利通过了内高班的考试。(内高班——国家为了新疆学子更好的学习,发展新疆教育水平,在各个省市建立的高中,在上学期间的学费,生活费……都免。)从中国的最西边来到了中国的最东边——冰城哈尔滨。

  当我拿着我校的第一名,也是唯一一个考过内高班的学生的通知书时,我清楚地记得我爸妈当时的喜悦。我也是由衷的高兴,因为我考上了内高班,也就意味着高中的学费,生活费……都解决了。

  当我快上火车时,妈妈落泪了,我不知道说什么来安慰她,只是默默地在心里面记下“我会用实际行动向他们证明”。我带着激动向往的心情上了火车,尽管有负责的老师照看我们,我还是有点儿害怕,这是我第一次跨出家门,走出新疆。上火车的前一天晚上,父亲说:孩子,明天我有事不能送你了,既然你选择去内高班了,四年,再没有人像我们一样管着你了,人生开始由你选择了。

  通过接近一个星期的火车旅行,我们到达了哈尔滨,9月的哈尔滨还是热天,不像传闻中那样一年四季都飘着雪。这里的老师都特别好,待我们像亲人一样,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过节,一起玩耍。我在心中默默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报答这些对我好的人,报答国家社会对我的无私帮助。

  只要在学习上有点儿累,有点儿苦,我就会想起那五十公斤的白砂糖,那些父母曾经和正在经历的辛苦。想到那句“当你想要放弃时,想想你是怎么坚持到了现在。”既然选择了,就只能一直不停地走下去,我继承了我父母的梦想,因为我的梦想,就是实现我父母的梦想,他们希望我好好学习,过上好的生活报答社会,报答国家。我的梦想是当个化学老师,今后在新疆工作,将化学的知识传授给家乡的小孩。

  当我打电话给我妈妈,我妈妈问我报的是哪个大学?二本还是重本时?我骄傲地回答到,重本非我莫属时,我能清晰地感觉到电话那头妈妈脸上那喜悦的表情。

  考完试,当我拿到自己的录取通知书那天,刚好就是我们维吾尔族穆斯林开斋节前夕,爸妈都说这是双喜临门。

  没过几天,爸妈又开始为学费的问题而担忧了,看着父亲那种无奈……我的心里也是一种酸酸的感觉。通过我的多方打听,知道了大学可以贷款,可以勤工俭学。当我将一消息告诉他们时,他们那皱了几天的眉,舒展了。我也为能减轻他们的负担而感到欣慰……

  我的人生,终于向着自己选择的方向,向着梦想,迈出了新的一步。

  如今,我已经是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名学生,父母也经常在亲朋好友面前骄傲的说自己的儿子在中国的首都——北京上大学。为此,我能做的就是不断地努力,才能回到新疆,为新疆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要实现我的梦想,同时我也要实现我父母的梦想!

  如今,每当我会想起那五十公斤的白砂糖,我都感觉那五十公斤不是一个质量的单位,而是一份激励我前行的责任与力量。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