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挂旗""走油"…… 满族村的民族年味

发布时间:2018-01-15 11:36 来源:人民网 

  “走油”、烙“火勺”、满族剪纸、写满语春联……这些是赫图阿拉村每年春节的传统项目。农历二十六七,村民们便开始准备年货了,银装素裹的村子里家家炊烟袅袅、户户热气腾腾。

  赫图阿拉村位于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原名“老城村”,是满族的发祥地。赫图阿拉,满语意为“横岗”,俗称“老城”,清太祖努尔哈赤及其曾、祖、父居住地,后金都城。

  “走油”、烙“火勺”、八碟八碗 是年味也是民族韵味

  满族村民“走油”

  春节前夕,村口的年货大集热闹非凡,大集上汇集了新宾当地“土”味最浓的千种年货:最负盛名的皇粮贡米、绿色杂粮、深山蜂蜜、笨榨豆油等,“早上摆出来,到中午就卖没了”,卖年货的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过年这几天还可以在大集上吃到最正宗的满族特色小吃:粘“火勺”、煎饼、炸麻花、小豆瓣……

  满族村民烙“火勺”

  据当地土著村民介绍:粘“火勺”是满族的传统小吃,俗名叫“饽饽”,相传是努尔哈赤行军打仗的时候,军人们所食用的干粮,之后一直流传至今。粘火勺由黏米夹红豆沙,下油锅煎炸而成,冻起来还可放入大缸中作冬季储备。“努尔哈赤打下江山,也有这富察氏粘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