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新税改对美国华人影响几何?高净收入阶层及大企业获益最多

发布时间:2018-01-05 16:07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于耀然

  【环球时报驻洛杉矶特约记者 于耀然】2017年12月22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正式通过共和党的税改法案并送交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该法案被媒体称为美国近30年涉及范围最广、改革力度最大的税改法案。特朗普将该法案称为给美国人民送上的一份圣诞大礼,并承诺在振兴美国经济的同时也为美国人民带来更低的税率。对此,美国佛蒙特州参议院议员桑德斯反驳说,新税改方案仅对美国富豪阶层是个好消息,对于普通百姓则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无论如何,2018年1月已经生效的新税改法案对于包括美国华人在内的纳税群体来说,无疑将产生重大影响。特朗普税改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在美华人详细了解新版税改法案,将有助于更好地规划家庭未来收益和支出。

  个人所得税、州税及地方税各有不同减免

  对于纳税者来说,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是此次特朗普税改中一个引人关注的热门话题。加州资深注册会计师张青(Eric Zhang)表示,此次税改在标准扣除免税额方面将会有大幅增加。其中,单身个人免税额由此前的6350元(本文均指美元)上涨到1.2万元,夫妻联合申报的免税额上限则上涨至2.4万元。

  与此同时,逐项抵扣额以及州税及地方税(SALT)抵免则被大幅削减。其中,州税及地方税抵免额从之前的无上限改为上限1万元。

  对此,张青表示,因为加州很多华人中产家庭都在房产上投入不菲,购置了价值超过百万元的房产。因此,上述改变对于某些中产家庭以及享有高额逐项抵扣额的家庭是一个沉重打击。

  张青举例说:“拿一个典型的中产之家来计算,在旧税法之下,如果夫妻双方年收入是20万元,扣除各项抵扣额度之后,他们的应纳税所得额为14.3万元。新税改法案中,州税及地方税上限被缩减至1万元,这意味着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这对夫妻的应纳税所得额将可能上升到17.6万元。”

  加州资深税务律师童志敏(Derek Tung)对此也表示,除了SALT被大幅减免之外,此前家庭成员所享有的每人4150元的个人税务豁免在新税法案中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上文提到的更高标准的扣除免税额。对于那些享有高额逐项抵扣额和SALT的家庭,个人税务豁免被取消所带来的财产损失仍然大于新税法所带来的福利。

  对此,两位财税专家都表示,受上述不利影响的华人中产家庭如果在2017年12月31日前申报第四季度的州预缴税和2017年第二期的房产税,就可让自己的纳税额度维持在旧税法的框架下。

  儿童抵扣税及医疗保险有喜有忧

  根据新税法,年收入在40万元以下的家庭中,凡17岁以下儿童都可以获得每人2000元的儿童抵扣税,最多可获得1400美元的可退税款抵减,成年人则可获得500美元的不可退税款抵减。张青认为,该项税务抵扣对于中低产家庭是个利好消息。

  在医保方面,新税改法案将于2019年取消此前奥巴马医保中的强制购买条款。对此,张青和童志敏都认为,这对医保市场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首先,对于决定放弃购买强制医保的个人和企业来说,这的确能为他们省下一笔资金,企业的利润空间也能因此有一定提升。但与此同时,医疗补助的缺失对于需要医保的人群,比如老人和儿童,则意味着他们必须自费购买医疗保险。他们有可能为此付出每人每月几百甚至上千元的资金,这对于那些需要购买医保的家庭又造成了新的负担。

  公司所得税大幅削减

  此次税改中,备受关注且收益最大的莫过于公司所得税改制。在新税法框架下,公司所得税由此前的35%大幅削减为21%。

  美国华商会副会长王永麟表示,华商的主要群体多为中小企业主,其中很多赋税转由合伙人公司缴纳。对于夫妻共同合伙人而言,如果应纳税所得额在31.5万元以下,在新税法之下可以享受收入抵扣为20%的优惠。年收入在17.5万元以下的独自申报者,也可以享受同等优惠。

  张青认为,总体来说,新税法下,获益最高者无疑是高净收入阶层以及那些大型企业,但对于中低产阶层来说,则是有得有失。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