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做曲克安哒的白卡:用心体会人生百味

发布时间:2017-12-11 10:44 来源:中国西藏网 王茜

  编者按:白卡,全名白玛康珠,女,藏族,生于1988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人,手工藏糖代表性传承人。白卡师从奶奶巴措师傅,是青年牧女商贸有限公司的创办人。该公司组成5人团队,召集了200多牧区妇女提供原材料,用传统手工方式,研发和生产绿色健康食品曲克安哒(藏糖)产品。白卡从一个生活穷苦的普通藏家女孩,到一名专业的医护人员,又转身成为一名藏族食品加工传承人,她的人生历程不可谓不精彩。这里是白卡讲述的她成长中的点滴故事,请跟笔者一起聆听、感受她人生的酸甜苦辣。

  【用心体会人生百味,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白卡希望更多人去关注去体验曲克安哒,不止是它的美味和功效,还有它相关的信息。“比如您知道产出主要原料牛奶的高原牦牛吃什么吗?草是怎样的草?水是什么水?它们生存的自然环境是怎样的等等。我相信如果人们知道这些的话,也许就能明白曲克安哒以限量版的姿态出现的原因了。”她简单描述着她的想法。

  图为白卡的公司开发出的传统面膜——曲克安达

  正在成长为管理者的白卡,接触的世界信息越来越宽广,眼界也越来越开阔,她说,“公司的产品不能局限于做糖,我们把产品做了细化,比如曲克安哒分为有糖的和无糖的,还开发了其他产品,比如面膜、奶酪、莞根,甚至民族工艺品等。”日前,在玉树州太阳湖酒店,白卡还创办了一个藏糖食品体验馆。

  图为藏糖食品体验馆部分陈列

  2017年白卡不仅被认定为手工藏糖非遗传承人,还被青海省妇联聘为“青海省妇联精准扶贫巾帼专家服务团”专家。因为白卡有好的想法,并且尽自己的努力去做了。“这些年好多牧区的牧女,尤其是年过30生育后的妇女,为了孩子上学或者打工,放弃家乡的牛羊来到城市生活。但是这里没有她们熟悉的牧场,没有需要放牧挤奶打酥油的日常,她们也没有其他的社会工作经验和技能,更没有经济条件做生意,而且文化水平相对比较低,但为了维系生活,只能打零工,收入并不稳定,生活都比较艰难。我做曲克安哒,开始是为了纪念我的奶奶,留住美好的记忆,保护我们藏族的传统美食。但是现在成立公司后,因为我的想法又多了,我了解这些从牧区来城市生活的妇女的困难,也了解她们和我一样,拥有怎样的技能,她们是牧区文化的重要实践者和参与者。所以我想帮助她们改善生活,找到生活的意义。”她认为,这样做不仅可以解决这些人的生活和工作问题,还能把制糖等传统技艺传承开来。

  图为白卡看望独居老人 图片由本人提供

  对于曲克安哒,白卡的期望值变得更加高大上,她说,“我想通过传统的曲克安哒和制作工艺,让世人认识我们藏族的文化,认识我们这个民族,认识我们藏族女性的智慧和勤劳。别人一看到它,就会想到我们藏族。我希望它不仅能走遍中国,还能走上世界的舞台。就像是我们的民族服装,我们的文字,看到就知道有多美,希望藏族人提起这个糖也是一样满满的自豪自信。现在有个流行的说法‘中国梦’,我觉得这就是我的中国梦。我常常在苦恼怎么实现它。”

  图为 “非遗进清华”展览活动现场,被人群围住的白卡的展位。摄影:杨月云

  因为有这样的梦想,因为国家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白卡作为藏餐的非遗传承人幸运地被选中,和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精选出的近20名藏族传统工艺传承人一起来到了北京的清华大学培训学习。

  白卡略带调侃地说,“清华园太大,我得需要导航才能找对想去的地方。上课为了更近听到老师讲课,要提前去‘占座’。”牧民家庭出身的白卡也零距离了解了一下高校的“占座文化”。为期1个月的研修课程很充实,针对不同的工艺门类进行了精细设计,在聆听国内外专家和行业导师授课,与其他传承人交流互动后,白卡说,“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都不懂,心里好着急,需要学习的太多了”,“我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的知识,更加丰富了我对‘传承和创新’的认识,大大开拓了视野。这次的清华之行让我对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更加有信心了。”

  图为清华美院课前“占座” 摄影:宋家丽

  生活在继续,事情变多了,节奏变快了,白卡的人生也会越来越丰富,无论怎样,用心品味,生活就会有滋有味。(中国西藏网文/王茜)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