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埃尔多安破冰之旅忙吵架 希腊政府很尴尬

发布时间:2017-12-10 08: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8日继续在希腊进行历史性访问。外界期望这对老冤家能借此机会改善关系。不过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埃尔多安不顾外交礼数,频频向招待他的主人“开炮”,令希腊政府很尴尬。

  英国《卫报》报道,埃尔多安7日抵达雅典后,先后与希腊总统普罗科皮斯·帕夫洛普洛斯和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会谈。

  电视转播画面中,埃尔多安沉着脸,会场气氛凝重。埃尔多安向帕夫洛普洛斯说,“要是没有土耳其的支持,希腊根本入不了北约”,因此希腊必须妥善对待希腊的穆斯林少数民族(其中多数是土耳其人后裔),保障这部分人权益,而签署于1923年的《洛桑条约》应该“更新”。

  帕夫洛普洛斯立即回击道:“《洛桑条约》界定了希腊以及欧盟的领土和主权,这份条约不容谈判。它没有缺陷,因此不需要修改或更新。”

  《洛桑条约》划定了土耳其共和国的现代版图,也界定了土耳其与希腊的边界。但两国就爱琴海的一些岛屿有领土争议。

  希腊国防部声称,土耳其今年累计侵犯该国领空3000多次,创2003年来新高。土耳其方面则不承认侵犯对方领空。

  7日晚些时候会见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时,埃尔多安又提到穆斯林少数民族的问题,称这些人与希腊人存在“经济鸿沟”,受到歧视对待。他还抨击希腊在塞浦路斯统一问题上“使绊子”,批评希腊拒绝引渡在希腊寻求庇护的8名土耳其军官。这些军官涉嫌参与土耳其去年7月发生的未遂政变。

  齐普拉斯回应说,希腊司法机关拒绝了土耳其的引渡要求,因为无法保证他们回国后受到公正审判,希腊政府无权决定这些人的去留。

  8日,埃尔多安离开雅典,来到希腊西北部色雷斯省科莫蒂尼市。这里是穆斯林少数民族居住区。美联社报道,科莫蒂尼当天安保森严,市内随处可见警察,不少道路被封锁,空中盘旋着几架巡逻的直升机。

  埃尔多安定于8日下午结束行程,返回土耳其。他是1952年以来首次访问希腊的土耳其国家元首。

  虽然同为北约成员国,且是邻居,土耳其与希腊的关系一直紧张,上世纪70年代以来几次濒临战争边缘。两国之间既有历史恩怨、宗教矛盾,更有实际层面的领土纠纷和利益冲突。(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