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否认被沙特软禁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将回国

发布时间:2017-11-14 09:20 来源:大公网 

  图:黎巴嫩总理哈里里12日接受媒体採访画面   美联社

  大公网讯据美联社、法新社及路透社报道:黎巴嫩总理哈里里日前闪电辞职,并且逗留在沙特国内,引发外界质疑哈里里捲入沙特与伊朗的白热化斗争,进而遭到软禁,甚至被迫辞去总理职务。哈里里12日终于现身否认自己被软禁,说自己完全自由,绝无受威迫,还表示很快就会回国。

  哈里里12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接受黎巴嫩未来电视台採访,这也是他自本月4日以人身安全为由,在沙特宣布辞职以来首次接受黎巴嫩媒体採访。

  此前,多名黎巴嫩官员及消息人士称,由于哈里里未按沙特意愿对抗真主党,他3日到达沙特后即遭软禁,沙特强迫他辞去总理职务,并准备扶植其兄长巴哈取而代之。

  不过,哈里里12日在採访中否认了遭沙特软禁的传闻,强调自己行动自由,还表示自己与沙特王储本萨勒曼会谈愉快。他在採访中强忍泪水,表示自己可以自由行动,“想走随时可以走”,并强调辞职完全是他个人的决定,目的是给黎巴嫩“敲响警钟”,还说自己很快就会回到国内。他再次指责伊朗在其“羽翼”黎巴嫩真主党支持下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我们正处于一场风暴之中。”

  哈里里还表示,出于对人身安全的担忧,他目前正在重新审视安保部署,在安保措施完备后,他“将在接下来两三天内”返回黎巴嫩。

  受访时眼神飘忽

  哈里里说,回国后他将与真主党进行协商,重点讨论未得到执行的“不捲入政策”,即黎巴嫩不捲入地区冲突。他也表示,如果真主党承诺在地区冲突中保持中立,他将考虑收回辞呈,重新回到黎巴嫩工作。“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不能有一丝含糊。”

  真主党是亲伊朗的什叶派政治和军事组织,去年与哈里里领导的亲沙特逊尼派阵营组成联合政府。哈里里表示,真主党违背了当初双方一致达成的“不捲入政策”,尤其指责真主党支持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将黎巴嫩置于危险境地。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辞职风波涉及沙特与伊朗之间的权力斗争,黎巴嫩沦为双方的角力场。

  哈里里目前人还待在沙国,他在黎巴嫩未来电视台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分台接受採访,背后竖着显眼的黎巴嫩国旗,访谈之中,眼神不时飘向主持人背后一名男子。该电视台为哈里里家族所持有。

  民众盼哈里里回国

  对于哈里里4日闪电辞职,黎巴嫩总统奥恩表示,哈里里在沙特宣布辞职“令人匪夷所思”,不禁怀疑这是否是他的真实意愿。奥恩目前表态,认定哈里里仍是总理,在他回到黎巴嫩当面说明情况之前,不会决定是否接受其辞职,并敦促哈里里尽快回国。

  哈里里的“出走”让黎巴嫩国内局势动盪,成千上万黎巴嫩人的生活也受到冲击。12日,数千名黎巴嫩人参与了年度马拉松比赛,并藉此机会呼吁哈里里回国。一些民众身穿印有哈里里头像的衣服,手举写有“为你奔跑”、“等你回家”的标誌牌。

  黎巴嫩马龙教大主教领袖13日表示,哈里里宣布辞职的消息让黎巴嫩民众处于极度不安之中,他回国将会让百姓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El-Rai说,“黎巴嫩人民一直在等待他(哈里里)回来,否则生活无法安心。”

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