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这种团伙专骗老人!但老人却帮着他们说话 背后原因......

发布时间:2017-11-14 07:54 来源:央视新闻 

  今年六月份,上海警方接到群众匿名举报称,在当地有一家养生馆,不仅卖包治百病的保健品,还卖极具升值前景的原始股,让不少老年人搭上了自己全部的养老金前去购买。得知情况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数月排查,日前,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上海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售卖保健品诈骗团伙专盯老人诈骗

  10月29日上午,上海警方在浦东新区的一家商铺内,抓获了正在播放保健品宣传视频的数名犯罪嫌疑人。原来,这是一个以售卖保健品实施诈骗的团伙。这些人通过在小区、菜场等老年人聚集的地方进行宣传,以充值返现等形式吸引老年人参加推销会,大肆在上海市范围内实施诈骗。

  受害人:“他们叫我充100元,我一开始是不相信的,后来他们反过来给我110元,我就相信了。”

  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刑侦支队民警陈捷:“起初诈骗分子会以返现,以及赠送小礼品的方式来吸引这些老年客户,固定住客户群,接下来他们会针对这些客户群挑选一些比较容易上当的老年人,向他们进行虚假宣传,推销高价保健品。”

  涉案金额200余万 9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在搜查过程中,警方在这家商铺的仓库内,发现了这些所谓的高价保健品,其实际功效跟犯罪嫌疑人所宣传的相差甚远,民警从现场查获的账本判断,被骗的老人每人花费近3千元购买一套保健品,随后签订了一份虚假的股权转让书。

  经查,该起案件上海全市涉及到被害人大约300余名老人,涉案金额200余万元。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诈骗分子大打“亲情牌” 博取老人信任

  10月29日,警方在实施抓捕的时候,竟有不少老年人在为这些犯罪嫌疑人鸣不平,这又是怎么一回事。

  警方发现,案件中上当受骗的老人大多都是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而这些犯罪嫌疑人在实施诈骗时大打“亲情牌”,取得这些老人的信任。

  记者从警方处获悉,以上海市松江区为例,近年来已有十余起利用虚假宣传保健品实施诈骗的案件,其中有至少3成以上的老年人被这种“亲情牌”所骗,直到案发后,仍觉得自己没有上当,并坚信自己购买的保健品具有极强的保健功效。

  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郭锐:“经过相关部门鉴定,这些所谓的保健品其实大多是一般食品,根本不具备宣称的保健功效,有的甚至含有一些微量的有毒有害物质。”

  子女应常回家看看,了解老人真实需求

  看到这么多老人上当受骗,保健品在推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被社会关注。11月2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的《老年保健品消费调查报告》显示,多数老年人购买消费品的陷阱主要是,以“免费”为诱饵来骗取老人上当、亲情攻势、邀请各类所谓的“专家”授课,以及投资理财等方面。

  对此,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建议,应该经常组织老年人参加一些社区活动增强社会认知力,子女也应该常回家看看,了解老人的真实需求,同时呼吁社会各界都要积极担负起相应的责任,保障老年人的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