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欧盟:“脱欧”谈崩也有招 正在制订应急计划

发布时间:2017-11-14 08: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旌

  欧盟负责英国“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12日说,针对正在进行中的“脱欧”谈判,欧盟正在制订谈判失败后的应急计划。

  为期两天的欧盟和英国第六轮“脱欧”谈判1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落下帷幕,双方未就“分手费”、公民权利和英国与爱尔兰边界等核心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

  欧盟方面向英国下达“最后通牒”,要求英国在两周时间内就“分手费”问题作出明确回复,否则无法“解锁”第二阶段谈判。

  巴尼耶接受法国《星期日报》采访时表示,欧盟方面正在制订一份应急计划,以应对“脱欧”谈判失败的情况。他说:“这并不是我喜欢的选项。不过,有这种可能性存在。每一方都需要为此作准备,包括各个成员国和商业界。我们也在准备相关计划。”

  巴尼耶表示,英国在“分手费”问题上作出让步非常关键。一名欧盟高官透露,欧盟方面要求的“分手费”可能高达600亿欧元(约合700亿美元)。

  按巴尼耶的说法,如果双方在今年12月1日截止日期前就“分手费”达成协议,下一阶段谈判有望于明年1月启动。届时,双方将就新协定举行谈判,这一协定将需要至少两年时间正式生效。

  英国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脱欧”谈判。过去5个月以来,英国与欧盟先后进行了五轮“脱欧”谈判。(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