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土耳其驻美使馆否认欲花钱从美国“买回”居伦

发布时间:2017-11-14 08: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立希

  土耳其驻美国使馆发表声明称,美国媒体有关土耳其欲以1500万美元的价码从美国“买回”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的报道是虚假、无根据的。土方希望美国引渡居伦,让居伦在土耳其接受司法审判。

  去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造成近250人丧生。土耳其政府指责政变系居住在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居伦主谋,一再要求美方将其引渡,并将其领导的“居伦运动”列为恐怖组织。居伦则坚决否认与未遂政变有关联。

  土耳其未遂政变前,土耳其政府就多次指责“居伦运动”企图推翻土耳其政权。居伦早年是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亲密盟友,在土耳其媒体、警察和司法系统影响广泛,后与埃尔多安逐渐产生嫌隙,两人最终分道扬镳。1999年,居伦移居美国,此后深居简出,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爆料,主持“通俄门”调查的美国司法部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正在调查“通俄门”涉案人、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涉及的另一嫌疑,即后者被指在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前,曾与土方接触并愿意与他的儿子一起,收下1500万美元替土方“办事”,让居伦被从美国境内“带走”。不过,该计划进行到何种程度并不清楚,也没有收付资金的迹象。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也报道称,在2016年12月的会谈中,弗林与土方官员谈到过“交换条件”。

  弗林是美国“通俄门”调查的主要对象之一。美国媒体在特朗普上任后曝出,弗林上任前曾与时任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谈及美国解除对俄制裁问题。弗林后被指“通俄”并在与基斯利亚克会晤上撒谎、误导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他迫于压力于今年2月辞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短命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就美国媒体近日爆料,弗林律师予以否认。另一当事方土耳其11日也在推特上发表声明称,绝对没有谈过“幕后交易”。

  土耳其驻美使馆声明写道:“土耳其当局与民众期望美国立即向土耳其引渡居伦,让他接受审判……那些所谓土耳其企图使用法外手段带回他(居伦)的报道是完全失实、荒唐和没有根据的。”

  这是土方首次正式回应美国媒体“花钱买人”的报道。

  此前,美国媒体曾报道,土方希望借弗林牵线搭桥,促成居伦被带回土耳其。对此,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上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引渡居伦是两国司法部之间的正式程序,“我们不是在和迈克尔·弗林打交道,而是在和美国政府打交道”。(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