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患者对于互联网的依赖程度正在呈爆发式增长

“2017全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之患者最信赖的科室”发布

发布时间:2017-11-09 18: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伟

    中青在线11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今日,健康报移动健康研究院发布了“2017全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之患者最信赖的科室”。这是全国首个通过追踪分析患者的互联网行为得出的专科影响力榜单。它以互联网医疗的领军企业好大夫在线为研究对象,重点分析了患者在求医过程中,产生的查询、咨询、评价等互联网数据。

    该榜单显示,患者对于互联网的依赖程度正在呈爆发式增长,2015年起明显加速。患者通过互联网查找医生的浏览量,2015的统计数字为23.7亿次,2016年增加到37.3亿次,2017年前十个月,这一数据已达55.6亿次,年增长率超过50%。超过6成的患者,在就诊前会上网查询,有报道显示,在上海等发达城市,这一比例甚至已经超过8成,互联网正在加速成为患者求医的第一站。

    该榜单表明,互联网提升优质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医生开通个人网站的数量近年来增速明显,2015年开通服务的医生有7.3万人,2016年达到13.8万人,截至2017年10月,这一数字已经刷新到17万人。 医生在互联网平台上利用碎片时间服务患者,相当于再造了大量优质的医疗资源供给。以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神经外科排名第一的上海华山医院为例,该院神经外科有64名医生开通服务,开通比例接近60%。

    《健康报》社全媒体中心主任、健康报移动健康研究院秘书长罗刚称,该榜单首次引入真实的患者口碑数据作为评价维度。以往,各机构的患者满意度评价往往来自于问卷调查等方式,本次研究首次将患者就诊后在互联网平台发表的405万条看病经验、感谢信等数据纳入研究范围。该数据经过11年的沉淀,且通过系统和人工进行了严格审核、校正,以确保信息的真实性。

    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兼CEO王航表示,该榜单是第一个医疗行业权威媒体发布的、真正基于患者行为大数据的、展现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榜单。“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标志着我国对于医疗服务体系评价的方法,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大规模患者行为数据正式作为一个重要指标,参与评价医疗服务。”

经济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