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让临时工和主管单位成为“责任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7-11-08 18: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俊鹏

    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出台了《沙坪坝区整治“庸懒散”行为问责办法》,规定对于出了问题的“临时工”情况将实行“一案双查”:不仅本人要被问责,单位也要被追究相关责任。近年来,由于编制人员有限,政府机关执法任务又重,所以招聘了不少编制外人员,即“临时工”。临时工们常冲在一线,干着最累的工作,很多时候还会成为“背锅侠”,似乎只要开除犯了错误的“临时工”,问题就得以了结。如今,沙坪坝区有了这样的问责办法,当然是一件好事,这一《办法》,有望倒逼当地各机关积极思考如何有效管理临时工,不再用临时工推卸自身的领导责任。

    笔者认为,要将这一《办法》落到实处,最需要做的,就是细化机关内部担责主体,让造成问题的相关人员“一个都跑不掉”。只有让各机关的领导切实肩负起责任,才能促使他们更多地思考如何管理临时工,从而达到减少相关问题发生的最终目的。

    细化责任,能够让问责尽可能少地存在“灰色地带”,防止临时工再被推出来“背锅”。同时,明确的责任项摆在那,机关领导想要避免被问责,就必须从防范问题发生的层面,做出未雨绸缪的考虑。当下,临时工的问题,主要在于缺乏培训、没有执法权、薪资待遇低这三点上,问责制度的健全,有望让临时工的管理工作走向正轨。

    如今,政府对执法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强,而在招聘临时工时,本来没有从业经验的人员也有可能被招收进来。如果对他们没有进行到位的培训,就让他们草草上岗,参与行政执法工作,甚至独立执行任务,难免会在执法过程中造成问题。因此,要避免这些“临时工”在参与工作时出问题,必须建立更完善的培训制度。另外,执法出问题也与“临时工”本身身份认同感不强有关。临时工享受的待遇和尊重,直接决定了他们参与工作时的态度。如何提高他们对自己工作的认同,改善他们的待遇,也是想要降低问题发生概率的相关单位必须考虑的问题。

    这次,重庆沙坪坝区出台《沙坪坝区整治“庸懒散”行为问责办法》,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让临时工和机关单位的领导成为了“责任共同体”,有利于临时工管理的正规化。但这样的共同体如何前行,还需进一步的思考。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