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国内外8家单位加入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7-11-09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廖式映

国内外8家单位加入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朋友圈”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港口物流信息互联共享签约仪式

  中新网杭州11月8日电 (廖式映)8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港口物流信息互联共享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与国际港口社区系统协会、马来西亚巴生港、阿联酋阿布扎比港、比利时安特卫普港等单位签署合作备忘录,并携手先期“联姻”的西班牙巴塞罗纳港、葡萄牙锡尼什港、荷兰鹿特丹港,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沿线港口物流信息互联共享。

  另外,国家物流信息平台还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多式联运、跨境电商、无车承运人等领域开展信息互联合作。

  据悉,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是由交通运输部牵头,职能部门、科研院所、软件开发商、物流企业等多方参与共建的一个公益、基础、开放、共享的公共物流信息服务网络,是一项政府主导的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和物流信息化推进工程。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港口物流信息互联共享签约仪式

  自“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以来,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港口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构建沿线国家物流信息服务网络,提高物流协同效率,实现“一带一路”物流信息的软联通。

  会上,浙江省政府副省长高兴夫指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浙江积极参与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建设交通强省、海洋强省,尤为重要的是,在交通运输部指导下,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发展迅速,已初步建成物流信息互联标准体系和基础交换网络,成为当前国际上唯一具有规模的“物流信息根服务器”。

  通过此次签约,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互联的国际港口将覆盖欧亚8个国家,这既是浙江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服务水平的重要机遇,也必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港口物流信息互联共享,增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动力。

  截至目前,由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代表中国牵头组建的东北亚物流信息服务网络(以下简称“NEAL-NET”),已实现宁波舟山港、东京-横滨港、釜山港等东北亚区域26个港口的集装箱船舶状态信息共享、16个港口的集装箱状态信息共享,同时,与西班牙巴塞罗纳港、葡萄牙锡尼什港2个欧盟区域港口实现互联。此次签约,标志着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互联港口由原来的28个增加至31个,推动NEAL-NET应用至欧盟、东盟、中东区域,构建“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命运共同体。

  签约结束后,与会单位围绕中国港口信息共享趋势与挑战、“一带一路”物流信息共享新动向、物流信息可视化与港航大数据等主题展开讨论和交流。(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