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为雏鹰插上翅膀

—记会计学侯波同学

发布时间:2017-10-31 21:24 来源: 渭南师范学院 李琼洁(教师)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天地,谁主沉浮。”鹰是顽强精神的代名词,它不畏风雨,敢于面对挑战。当暴风雨来临之际其他的鸟儿都是处在低处的灌木丛中瑟瑟发抖,然而鹰却不同,它们往往是站在最高处,在暴风雨来临之时它们无所畏惧,振翅高飞是它们的选择,在风雨中挑战自我,只因为如此,雄鹰才成为天空的霸主。如果你是茁壮成长的小树,我便为你提供充足的养料,如果你是驰骋天空的雄鹰,我便为你插上称霸天空的翅膀。

    我是渭南师范学院的一名专职辅导员,我热爱这份工作,喜欢和这些学生在一起。我所带的是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孩子们都很乖很听话,学习也很认真。但是,在二百多个学生中,我却发现了一个具有雄鹰精神的孩子,他出生在陕西省商洛市的一个边远的农村。据我了解,他的家庭情况不好,父母都是体弱多病,每年的学费都是国家政府资助的。虽然生活很苦,但是他在学习上却一点都不含糊,我关注过他的成绩,一直都很稳定,也从各科老师的点名册中发现,他从来就没缺勤过,而且他在上课时表现也很好,代课老师多次在办公室称赞他。我也多次想找他谈谈,可是一直都没合适的机会。有一次我们学院组织查宿舍,我来到他的宿舍,那时候天气比较热,只有宿舍有空调,图书馆和教室都没有,当时温度是三十多度呢,我看每个学生都在宿舍呆着,不是开着电脑耍着游戏就是躺在床上抱着手机,当我走到他的桌子前的时候却发现没有人,他的舍友告诉我他出去做兼职了还没回来,我心里一惊,这么热的天还出去做兼职?他舍友告诉我,他想买资料书没有钱所以才…….我彻底被震住了,这孩子也太厉害了,这么热的天待在宿舍都感觉有点热,更何况……于是又过了一段时间,终于还是看见他了,我更深入的了解了一些他家庭的情况,知道他家交通不便,现在连车路都没通,上学的时候只有一条崎岖的山路,这条山路他从小学一直走到了大学,而且他家那块还经常有自然灾害,要不就是水灾,要不就是旱灾,滑坡和泥石流也经常发生。我现在才感觉这个小伙子简直很厉害,就像一只雄鹰,敢于在风雨中搏击长空。于是每次学校的与助学有关的活动我都会通知他,让他积极参加。在生活中作为辅导员我也经常关心帮助他。

    在大学期间,他们专业的学生都要学习高数,有的同学数学基础不好,再加上中学和大学连接的不紧密,因此很多的同学期末考试都没及格,看着这样的成绩我挺担心的,害怕他们不能顺利毕业,当到了第二学期的时候我就发现高数不及格的少了很多了,后来我问了一下班干部们才知道,是他一直在帮同学们补高数,原来他高中的时候数学就一直很好,到了大学的时候更加刻苦了,所以大学成绩也不差,听说每次同学问他的时候他都不厌其烦的帮助同学解答,有的时候遇见不会的题他也会给同学一个合理的说法,等到晚上放学的时候,他就会坐在宿舍不断地计算,他不会把问题留到明天,今天不会哪怕晚上不睡觉也要把它弄明白。我认为他的这种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是这样。对于做老师的我们更应该以这样,要想教育好学生就得以身作则,从来不要拖,今天的事今天干。

    作为一个合格的大学生,他还经常帮助别人,虽然资金不多但是看到有同学资金不足的时候还是很乐意去帮助别人度过难关,只要同学有困难需要帮助,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他在接受党和国家资助的同时学校也会适当的资助他,他也曾获得过校级的奖学金,他曾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当其他同学都不愿意去的时候他总是能第一个站出来,因此也深得老师好评。

    你既然是骏马,我们就为你开阔驰骋的疆场;你既然是雄鹰,我就为你插上翱翔的翅膀。作为未来国家的主人,虽然现在你苦点累点,但是希望总在你的前方,党和国家会永远支持着你,我们就是你的翅膀,只要你愿意飞翔。作为帮助你飞翔人来说,我希望你能永远保持这种精神,这种敢于拼搏无惧无畏的精神。前方的道路还很漫长,无论有多难我们只希望你带着这种精神成为新一代的天之骄子。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