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雪中送炭 感恩铭记

发布时间:2017-10-31 21:19 来源: 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何宏晔(教师)

    虎彪,傈僳族,名字很霸气生猛,其实是一个长得很周正秀气的小个子男生,来自丽江维西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他是在他们当地的中职学校通过三校生考试考入我们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就读在我任班主任的机电102班。

    虎彪刚来报名交学费时,我看他拿出来的钱包了好几层,其中有很多十元和五元面值的,我明白他的学费来之不易,于是委婉地提醒他可以进行国家助学贷款,他害羞地告诉我:“能不借国家的钱就尽量不借,不能给国家添麻烦!”他说他家里从他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天起就开始四处张罗借钱,亲朋好友都不富裕,最后借到了五千多元,加上家里的积蓄和哥哥提前支取的工钱,一共凑了八千八百元来学校,他挺知足地说:“应该够了!”

    军训结束开始上课时,我询问他生活情况,他乐观地说,除了来校的路费,交的学费和军训服装费等,他还有八百来元做生活费,我问他下个月生活费咋办,再次建议他去办理助学贷款,他笑了笑,露出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安慰我说“班主任,你放心,办法总是有的!”我被他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所打动,于是放心地让他担任生活委员,主管班里的收费开支。私下里请大二那些勤工俭学的同学带带他,发现他很快就能融入公益团队,干得热火朝天。

    国庆节放假前夕,我故意找他聊天,无意间透露曲靖麒麟花园蒙自米线店在招假日工,包吃包住五十元一天,他心领神会马上就去了,他能吃苦耐劳,勤快又开朗,干了七天,挣了半个月的生活费,正在这时,国家的贫困资助和奖助学金给他雪里送炭,加上他平时的周末打工,让他顺利地送走第一个学期。

    到正月初五,他就返回学校,跑到阿诗玛天桥上去卖野生天麻,问他怎么想起卖天麻了,他说他在做公益时通过调查发现,从老家维西背过了的天麻每市斤可以赚二十多元,他一共背了二十多公斤。我告诉他寻甸卖价更高一些,第二天他就背着十多公斤天麻到寻甸县城卖,每天只吃简单的两餐,一般是一碗面条或两个馒头,卖完那天吃了一碗火腿炒饭,晚上都是住十元一晚的农家小旅社。四天后赶回来去米线店打工,一直干到开学。就这样,他上课时认真听讲,不懂就问,周末及节假日打工,平时参加就创协会的勤工俭学,周四下午的团日活动和公益活动从来都不缺席,学习和生活就这样从不耽搁。每次发放困难补助金和国家助学金时,他从来不说自己困难,我让他申报国家一等助学金,他总是摇头,说班里还有比他更困难的,再说他也不知道怎么操作怎么申报,我让学习委员手把手教他,他也总是推脱,最后假托这是班集体命令,必须执行,他才照做。

    大一期末考试前夕,虎彪突然急匆匆跑来找我要求进行助学贷款,我告诉他如何操作,顺便了解一下他为什么大一不贷大二要贷,从他忐忐忑忑的谈话中,我才慢慢了解到,他父亲身有残疾,家境贫困,没读什么书,一直到三十五六岁才找到一个流浪来他们村的小个子女子。虎彪的母亲精神不是太正常,时好时坏,哥哥腿脚有问题,时不时打点零工艰难维持生计,根本不可能给虎彪生活费。这次他父亲由于久病卧床病情加重须住院治疗,他想学费解决了,别的事情都好办,平时的困难补助金、奖学金、助学金,还有他打工挣的钱,还可以帮家里应应急!

    到暑假时,他回到家乡看望父母,去山里挖野生天麻,有时碰到有人雇人看山或抬木头,他不顾自己个头小都是急急忙忙跑去干,在帮人家看山时,他一边转山一边找点野生箘或捡点相思红豆去集市上卖。每次赶集时,他早上三四点起床,五点钟出发,紧赶慢赶到集市上时已是十一二点,后来他发现一个规律,一般到下午三四点钟时,很多老乡会把自己挖的野生天麻和野生箘都很便宜地处理掉,因为要赶在天黑前回家,于是他把自己抬木头打零工的钱攒起来,把老乡急着处理的野生天麻和野生箘买回来嗮干,然后背到曲靖来卖,没多久,他家就变成了一个收购点,十里八乡的老百姓非常信任这个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把天麻、相思红豆、野生箘等都送到他家里,记录好数目,等寒暑假一到,虎彪回家就会一一结清账,从不拖欠,信誉口碑很好。

    虎彪三年的大专学习生活,离不开国家的各项学习资助,尤其是国家助学金,让他顺利完成学业,也让他领悟生活的真谛,让他学会感恩!虽然他的学习基础不是很好,但他一刻也没有放松,成绩一直都很不错,2013年毕业时,他的勤劳踏实、开朗阳光、知恩感恩深深打动了一家水电公司。两年后他已全部还清了大二大三时的助学贷款,现在这家水电公司正在他的家乡兴建一座水电站,他已是这家公司的一名中层领导。

    雪中送炭,感恩铭记,奉献奋斗!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