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刘英:给女足小姑娘多一些时间和耐心

发布时间:2017-08-29 08: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全运女足赛场除双方助威团少见球迷捧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摄

    中青在线天津8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在天津体育学院团泊校区体育场,全运会女足成年组比赛上海女足与北京女足的比赛今晚结束,北京女足在先进1球的情况下被拥有多名国脚的上海女足连扳4球最终落败。

    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我们和上海当然是有差距的,这场比赛我们队员的表现已经很好了,就是丢4个球稍微有点儿多。”北京女足主教练刘英说,“这场比赛过去就过去了,我们要赶紧进入第二场比赛的状态,力争最后一个好的结果。”

    本届全运会女足比赛是国内女足运动员从上到下的全面检阅,决赛圈8个队分两个小组,小组前两名出线就是四强,因此每场比赛,都是硬仗。

    事实上北京女足此次能够晋级全运会决赛圈已经殊为不易:预选赛小组赛排名第三但净胜球比河南少1个只能参加附加赛,而附加赛与小组赛相比更加残酷——北京、陕西、广东、四川、山东和解放军6支球队争夺一张决赛圈门票,北京女足在与山东女足关键一战中凭借伤停补时的绝杀惊险“上岸”。

    “附加赛的经历已经让北京女足的整体实力提升了一个档次,这就是锻炼的价值,我们从头拼到尾才赢得了这样的结果。”刘英说,“相信这次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会让队员们有更多的收获。”

    由于女足运动在国内并不普及,爱踢球的女孩子往往在同龄人中很难找到足球方面的共同语言,职业与学业之间的障碍让本就数量有限的足球少女在成熟阶段不得不放弃足球,而即便坚持踏上职业道路成为国家队队员,也只能在征战世界级大赛时受到外界短暂关注——四年前中国足球体系改革调研阶段,相关政策制订人员在了解到美国女足强盛原因后直言一段时间内无法“借鉴”:在美国人观念当中,足球是特别适合女孩子参与的体育运动,跑跳能力,团队配合意识,对比赛的阅读,对胜负的态度,以及足球这项运动相对于篮球和拳击、橄榄球而言并不激烈的身体对抗,都是美国学校从小就鼓励和督促女孩子踢球的重要原因。

    体育观念领域的差异让中国女足在专业体制初期赢得世界赞叹,但随着社会综合发展,纯粹的专业体制被逐渐淘汰,目前国内女足球员基本由职业俱乐部和地方体育局双方携手“供养”,最近两年中国足球大环境的改善和萌芽阶段“校园足球”的发展,让业内人士对女足的未来由“悲观”转向“乐观”。

    “其实目前这批女足小球员身处的环境比以前强了很多,训练和比赛条件也在一点点的好转。以前真的是有一些好苗子,但18岁人家就不踢了,去上学了,确实踢职业基本凭奉献精神,挣不到钱,地位不高,又苦又累,女孩子受不了,就算是踢到20多岁也有不少人走了。现在好一些了,有的小学开始有老师带女孩子踢球了,中学也开始组建女队了,这都是一点点的进步,如果能坚持下去,我们就会有更多会踢球的女孩子。”刘英说,“所以我真的希望外界能给愿意踢球的女孩子更多成长空间,多一些耐心,我们逐渐理顺一些关系,几年以后我相信会有一批人才帮助中国女足重新成为世界强队的。”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