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当手机悄悄“绑架”你的生活,你会放下还是不放下?

发布时间:2017-08-25 14:29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21世纪是个信息时代,这是个伟大的时代,同时也是个错乱的时代。人们在享受着信息带来的便捷的同时,也在承受着海量信息带来的不知所措与茫然。手机是人们在互联网时代的载体,人们的生活与手机紧密联系在一起,乐享其成,却又深受其扰。“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虽是段子,却已成为越来越多的手机控的真实写照。

  经常有朋友说,“互联网没出现以前,人们的生活必需品是水和电,现在是Wi-Fi和手机”。手机极大改变了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工作、交友、购物、娱乐都在手机上被开辟出了新天地,形成一种社会潮流。谁不会玩手机,谁就被这个时代所“抛弃”。在人们越来越依赖手机的同时,许多负面综合征开始出现。由于小编工作离不开手机,现在已经养成了强迫症,隔几分钟就要抓起手机看看,生怕遗漏了稿子。

  一项研究发现,在英国,一个人每天大约要看手机85次,每天有5个小时花在上网上;一项对欧洲16—25岁年轻人所做有关手机在其生活中重要性的调查显示,当手机被拿走或断网后几个小时,被调查对象会出现焦躁不安和沮丧的情绪。科学家认为,手机早已不是单纯用来打电话,而是谋生工具、社交网络与生活“伴侣”。离开这个“伴侣”,犹如失恋一般痛苦。

  印度的“低头族”。新华社发

  许多人感慨:“与朋友一起吃饭,朋友都掏出手机玩,完全看不见活生生的人。”人与人间的感情之所以宝贵,在于人是全面的人,人是有温度的人,在彼此的交流中感知彼此的喜怒哀乐。手机的出现,一方面,虚拟的交流似潮水般喷涌,另一方面是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冷漠。这种独特的社会现象拜手机所赐。个体孤独感的增强、抑郁症等互联网病的出现与此不无关系。

  手机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且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的改变相当于重新塑造了一个全新的人,人的主体性开始退化,它者入侵。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已经被手机所绑架,被手机牵着鼻子走,手机似乎成了“主人”,我们正常的生活正在被一点一点地“毁掉”。

  信息时代节奏很快,强调的是效率,注重的是结果,逐利性与空泛化增强。这一信息时代的大潮中,人们的普遍感受到的是生活节奏快,焦虑彷徨感较强,无力琐碎感较强,幸福感减少,很难静下心来投身于某一件事。这种空心病的出现,也是时代的产物。

  在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人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件事情的严重性,开始了“治病”。英国一名叫凯瑟琳.布里斯的女作者出版了一本新书《准时:在一个追求快速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步伐》,该书劝说人们找回自己正常生活的状态,在电脑和手机上一直工作最终会把人拖垮,并不会提高工作效率。

  波士顿大学心理学教授、情绪研究专家史蒂芬.霍夫曼认为:“离开社交媒体会引发焦虑,又迫切想要重新回到网上。由于使用社交媒体而引发的长期负面感受,以及戒除这种服务的失败经历,为此失望不已,都会增加抑郁情绪。”

  戒除手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不是短时期内可以克服的事。在正常生活与手机之间维持必要的平衡,对人们维持好的生活状态有很大的意义。为了不让幸福被“毁掉”,请从热爱生活开始。(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出品,编辑:孟祥麟)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