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博士帮父母扫街,与“人穷就要少读书”何干

发布时间:2017-08-25 08:05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李晓亮

  同济博士生替父母扫马路?近日,一则“同济博士生替父母扫马路”的微博火了。该微博称:29岁的小钱在上海同济大学读书,由于家境贫困,五六年前父母为了他读书就到嘉兴做环卫清洁工,省吃俭用很辛苦。小钱暑期早上帮父母扫马路,减轻他们劳累。(中国青年报)

  当事人是今年才考上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985高材生,暑期来嘉兴为环卫工父母帮手。这又是来源于网友爆的新闻。深聊发现,原来是河南大学生,家境困难,大学就是父母来嘉兴当环卫保洁员打工供出来的。去年在郑州硕士毕业,工作大半年,今年又考上同济博士。心疼父母,每年暑期来起早帮其扫扫街。

  这本是“寒门贵子、父慈子孝”,一边含辛茹苦,一边感恩戴德的范本案例。发帖者也是饱含深情发布的。谁也没想到,博士扫地一上网,竟还能吵成一片。看发帖者的初衷,或是希望跟帖里,一边倒的“感动中国”的点赞声,但这并未出现。

  说是“吵”,其实也就三种声音:一是以发帖者为代表的“泪点特低、极易感动”的力挺情绪派,一是“毋需拔高”的中立理性派;这两方其实都还算未超纲的正常发挥,最极端的是越过扫地事实,而是盯着人家身世家境,大搞“啃老无耻、高分低能、人穷就要少读书”的奇葩攻击。

  这就有点“吵”的火药味了。因为这种论调,极为不得人心,不等当事人回嘴,网友已针锋相对,犀利驳斥了。除了未成年人,受教育权,是个体选择。正因人人家境有别,个体学历能力有差异,是选择深造还是就业,学业和职业规划如何,这些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味。外人笼统以“人穷少读书”来攻击当事者,其逻辑谬误不堪一驳。

  名校材料工程博士,课余以及暑期如何贴补家用,减轻父母负担,比扫地更好的选择多的是。选这个或有情感陪护,和父母交流的成分在内,外人不知其家庭相处模式,也不便置喙。但是,评判此事,首先不该有恶意,应持论公允。

  力所能及,为父母分忧,是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子女该具备基本素养,不需上纲上线过渡美化,廉价抒情。而一家人愿为子女投入多高教育成本,受教育者选择何种形式反哺,都是双向自愿选择。外人可能觉得不智,但对当事者而言,只有他们认为合适的,而无人人都认同的最好而唯一正确的选项。无论如何,一个扫街新闻,不该扯出更多跑题的太过功利的现实算计,或是沉渣泛起的“读书无用”等无稽论调。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