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简历筛选“潜规则”被爆!非985毕业生炸了…

发布时间:2017-08-15 23: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秒拍视频 作者:李正先、韩雪枫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毕业生找工作都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自己心仪的企业都喜欢招名校毕业生。这位HR说的团子君扎心了,一起戳视频看看。

    对于视频中HR所说的内容,网友也有不同的看法:

    有部分支持者表示事实确实如此:

    但也不乏平衡自己的心态,

    对未来更有信心的网友:

    现实中的竞争远远比想象更要残酷。

    那么为什么要招名校毕业生?

    1.985等名校学生的硬件条件

    985工程:指国家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而实施的建设工程。

    不置可否,在过高考这座独木桥的时候,进入985大学的同学成为了这一段人生之路上的佼佼者。不同的大学,学习生涯也不尽相同。

    四六级/雅思托福

    自有四六级考试以来,四六级成绩便成了众多大学生英语水平评价的代名词。或许很多大学生以大学过四级为目标,但985同学四六级成绩云集在600以上之后,关乎自己英语水平的词汇就变成了托福与雅思。

    在很多大型企业外企等等的招聘条件中,英语四六级550分以上已经是约定的“潜规则”,若不达标系统自动刷掉简历。所以,HR是否能看到你的简历,你的英语要先过关。

    计算机等级考试

    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知识能力水平的评价体系自成一格,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便是其能力的最好证明。

    对于很多985,211学校的学生来说,能否拿到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和英语四级证书已关乎毕业,而非其他学校证书是评优加分的最好选择。

    其他证书/在校活动经历

    除了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其他含金量较高的证书也成为985同学的囊中之物。注册会计师证,特许金融分析师,中国精算师等等证书,也是名企在选择应聘者时的加分项。

    在校活动经历也成为了HR的一项重要参考项。通过大学生活中的各种经历参与的各种活动,可以很好的判断出应聘者是否具有本岗位所需要的职业精神品质。

    或许你的学生会主席一职可以让你在学校如鱼得水,但是985同学拥有的更广阔的资源已经让他们在自己专业领域崭露头角,未来的发展前景更为看好。

    2.职场上的表现力

    985不仅仅是优秀学校的代名词,也是能力的代名词。

    如果没有能力,不会在高考的千军万马的厮杀中取胜。但985的同学,除了学习,其他方面的能力也不容小觑。在大学生体育联赛电子竞技等等活动中,985的学生也是能独领风骚。

    不同学校的学生,职场上的表现力也不尽相同。同样的一份工作,或许更多的人是专心要把它做好,拥有更专业知识的同学往往考虑的是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观能动性更强。

    沟通合作的能力

    现代的社会是一个分工越来越细致的社会,与其他人的沟通合作少不了。沟通合作是一门艺术,如何让别人听得懂你说的话,如何又去说服别人,也是一种能力的综合体现。

    大部分985院校在大一就开始注重培养学生的这种能力,很多课程的学习探讨以小组团队的形式开展。普通院校相对来说比较看淡,人际交往更多的是好人缘而非真正的影响力。

    快速学习的能力

    能进入985的学生,学习能力都不会很差。很多时候都会有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能够快速学习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占得时间先机。

    强大的自我约束力与良好的精神气

    相较与普通学校的学生,985的同学的自我管控能力也更强一些。在做事情的时候,也更能专注积极负责。比如期末考试过后自习室依然灯火通明,上课永远都人满为患,课间20分钟换教室时间学校里到处都是奔跑叼着面包奔跑的人。每个人都毫无时间观念的疯狂学习,参加各种活动。他们永远充满了斗志,谈起各种竞赛和活动都特别兴奋,每天从睁眼就忙的不可开交,到晚上一两点睡觉都是常事儿。没人抱怨自己辛苦,也没人抱怨生活艰难,大家每天都忙得鸡飞狗跳,但又特别开心的样子。

    3.其他

    招聘时为节省成本

    这也是一个概率的问题,并不是说985的同学一定就比普通院校的学生要优秀,只是优秀率更高。当HR筛选大量简历的时候,学校这一项就可以筛选掉很多可能不合适的。同时,HR的工作量减少了,选错人的概率也较低。

    那是否普通学校出来的学生就没有一点竞争力?并不是。

    非985大学生出路在哪?

    直接列举2个例子,你就会明白了。

    杭电信工李正先:多实践,多积攒人脉

    我大一的时候和小伙伴一起报名了电子商务竞赛,当然了,我当时除了C语言什么都不会,于是我花了半个学期,网上找各种资料,后来看视频,一点一点学会了用JAVA写网站。最终我们拿到了电商省赛的一等奖。

    后来,我参加了全国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我们花了一个暑假的时间,潜心钻研JAVA WEB。最终拿到了国赛二等奖。

    我们拿了电商省赛一等奖,学校网站上写:创历史性记录。我们拿了外包国赛二等奖,也是创纪录。所以说,我现在也不觉得三本有什么不好,因为你可以让你的学校,变得更好。

    这次与我们比赛的有清华的,交大的,等等等等高等学府,我们的创意,丝毫不比他们差,代码也完全不输于他们,这次比赛,我学到了,原来,所谓的985,211,也没那么可怕。

    图为熬夜写代码,因为我发现,一般半夜写代码,最有感觉。

    之后,我们就陆陆续续开始接一些外包的项目来做,然后也渐渐有了一点小钱,这没什么,自己辛苦挣的钱,花起来也心安理得。做外包是很累,但很多都是课堂上学不到的宝贵经验。

    我觉得大学比较重要的就是,多去实践,不要怕,反正也没什么损失,与其在寝室里打lol,还不如上网找找可以干的活。同时,我也在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赚钱,比如卖电脑。我卖电脑也不是为了赚钱,主要还是积攒人脉。

    大学里,还一定要记得,多出门走走,多认识人,广交朋友,相信我,毕业时,你的人脉是你的最尖利的一把利器。

    我们去了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可以和阿里的工程师有交流的机会,我们甚至还和阿里的CTO王坚王总有交流。在阿里云的那两天,结识了很多超级厉害的人物呀。

    我们辅导员问我,以后打算怎么办,我说,我想去阿里巴巴工作~从小就有~以前是个梦想,跟考清华还是考北大一样,就是说说;但是现在走着走着,我发现我可以看到我们的目标了,再努力再努力,万一成功了呢?

    学好不好不是关键,我觉得大学只是一个地方,有些人在985、211照样天天游戏,有些人在差一点的学校,照样可以成为很牛的人物。加油!

    武昌理工学院韩雪枫:5个建议

    大一,我加入学生会,暑假,我获得了第一个实践机会,参加团湖北省委和联通公司共同主办的“青春在沃”见习。这个见习活动就是地面销售联通的产品。七月的武汉,太阳毒到可以把人晒化。但我就在武汉的太阳下,走街串巷,到社区、到工地去推销联通的电话卡和宽带。那段日子,我被工头赶,被保安骂,做得我绝望。我当时偏执地认为,三本学生很难找到好工作,如果找到工作,一定会是这种最苦最累的。

    大二,我是学生会新媒体宣传的负责人,同时加入了新浪微博湖北省校园渠道团队,我开始组建自己的校园团队。我和朋友创办的贴吧“山雨欲来风满楼”也成为在湖北省高中生群体中最受欢迎的贴吧。那时我还加入了一个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那个团队的产品能让用户“傻瓜式”制作自己的APP。

    天地开始变得宽广,我一度将自己的职业规划设定为进入互联网行业。但马上,刚刚开始膨胀的我就被现实扇了一巴掌。

    我的大二将在一个多月后结束,我开始谋划暑期实习。我当时认为自己应该能胜任互联网公司的运营实习岗位,于是向数十家公司投了简历。漫长的等待后,所有期待都如泥牛入海。只有一家公司回复了我的邮件。邮件里他们先是感谢我的信任,然后礼貌地写道,“您各方面都很优秀,但我们的实习岗位优先考虑211高校的学生。”

    大二结束放暑假,当时我正好没事儿,加之小时候也做过记者梦,于是我花了大量时间在新京报、南方周末实习。

    刚到北京时我几乎不认识任何人,也找不到师兄师姐。在报社,其他实习生可以轻易找到校友。他们校友的数量可以轻易组成几支足球队——仅我所在的深度报道部,北大的毕业生就有两位。

    我只能靠自己。

    刚去的我连什么是“报题”都不知道,消息也写得磕磕巴巴。晚上躺在除了小单人床连凳子都放不下的隔断间里,我开始思考对策。

    我用了一个蠢办法,背和抄。我找来许多消息和深度报道,一篇篇研读,遇到好的消息,我就背下来,碰到优秀的深度稿,我就在电脑上一个字一个字敲一遍。一个星期下来,我背了几十篇消息,深度稿也抄了好几篇。也许是拜从小看书读报的带来的积淀所赐,我开始找到感觉。第一次看到“韩雪枫”三个字被印上报纸时,那种激动简直无法形容。

    离毕业还有几个月,我陆续收到了一些工作邀请,其中既有TOP3的互联网公司,也有不错的创业团队和优秀媒体。有些开出的薪水还相当可观。

    作为一个曾经一无所有的三本美术生,一路走过来,我也有了一些愚者之得。

    首先要善于发现、抓住机会。

    360免费WiFi刚刚发布时,我发现它简直是为校园用户量身定做的,因为校园宽带多要使用专门的客户端登陆,导致学生无法使用无线路由器。了解这点后,我给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写了一封私信,阐述了这个想法,并以学生会的名义向他申请,希望得到一批360免费wifi在学校做测试。

    随后360公司负责随身wifi项目的王先生联系了我,我们做了简短的交流后,他向我寄送了一批随身wifi。我在学校做了测试,同学们反映很好。随后我将测试结果反馈给了360公司。如果那时我顺势提出要去360公司实习,问题应该不会太大。

    其次要注意结交人脉。

    这个结交并不是刻意地去钻营,而是互惠互利。进入新闻圈以来,我为同行们提供过无数采访对象的联系方式,同行们也为我提供过无数资源。2013年6月,我的微信上只有不到10个记者,现在我的微信上有600多个记者。除了第一个媒体实习,我后面的实习全是通过朋友介绍。

    然后要将自己喜欢的事做到极致。

    一招鲜,吃遍天。我的室友刘星,一个酷爱画画的男孩,是有妖气漫画网的签约作者,我在寝室时总看到他对着电脑不停地画,貌似他还拿过不少奖。去年秋招,他PK掉数百人成功入职某一线游戏公司,拿到6位数的年薪。高我一届的学长张向南,学的是人力资源,但是酷爱营销,大学期间就各种不安份。他毕业后成功入职一家业内领先的社会化营销公司,他现在毕业不到一年,已经被公司派到另一个一线城市组建团队。他们也都是三本生。

    另外手上要有硬货。

    我的实习经历,我参与的数百篇稿件,都能为我的求职背书。我在实习中,也总结了一些经验,像“连线采访如何快速找人”、“如何通过一张照片,10分钟推测出芙蓉姐姐的住址?”、“‘高校酒店卖淫’报道的技术缺陷”等文章,都有数十万的阅读。这些文章一方面能增加我求职的底气,一方面也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我。

    最后要多尝试。

    大学有四年时间,足够去发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且要跳出校外,校外的天地无限广阔。

    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的流水账,只是为了用一个三本生的故事告诉你,不要畏惧,大胆地闯,大步地向前走,走到最后,你总会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