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青春学子普法行,法治社会携手建

发布时间:2017-08-15 20:31 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作者:陈志兴  林淑雯

    7月3日至7月5日,福建江夏学院“青锋法制”大学生普法社会实践队深入南平市延平区开展了主题为“青春学子普法行,法治社会携手建”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旨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最广泛最紧密地为党凝聚青年,以良好风貌积极投身新福建建设实践。

    领导重视再强调,精心筹备待出征

    7月3日下午在全校暑期“三下乡”工作统一部署的基础上,实践队所在学院学校教学区会议室举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上,党委陈恭健副书记着重强调了作为青年法学学子参与暑期普法三下乡的意义,并对做好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和希望

    销烟虎门需传承,戒毒所里话戒毒

    7月4日社会实践队伍首先前往南平市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了参观调研。南平市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陈颖所长与社会实践队一行人亲切交流,向老师、同学们介绍了戒毒所的相关情况,并在座谈会上一同观看禁毒教育记录片。观影结束后,陈所长通过一系列真实典型案例建议社会实践队伍要加强法律和禁毒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以及自我保护意识。陈恭健副书记在座谈会上也指出要增强法制宣传形式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从开学教育入手,做好预防毒品的第一道防线。

    法治始于群众建,普法宣传意识现

    7月5日上午,社会实践队与南平市司法局工作人员一同在南平市延平区王台镇开展了“青春学子普法行,法治社会携手建”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社会实践队的成员们在活动现场向基层群众发放相关的法律宣传资料,宣传与稳定社会和保障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邀请现场群众前来回答并赠送精美礼品。此外,成员们还围绕群众较为关心的生活问题和热点法律问题向大家进行宣传,并具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希望通过这次的普法宣传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依法维权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电视台也来到现场,对带队的陈志兴老师进行了采访,邀请陈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及其意义。通过这次普法宣传我们发现很多群众的法律意识相对来说还比较薄弱,遇到问题首先会想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认为比较小的损害可以忍让,觉得走司法程序会更加复杂消耗时间,针对这一错误想法,社会实践队的成员讲解了这一做法的危害,与简要的司法程序,让群众对法律方法解决问题的认识又深入了一步。

    千年历史蕴王台,百年文化镇星楼

    紧接着,南平市司法局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社会实践队,带领老师、同学们参观了延平区王台镇的八角楼和越王台并详细介绍了其成立年代,历史文化背景等相关信息。

    越王台始建于二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越王台原筑在溪边,为闽越王无诸训练水师而设,故称王台,当地村镇也以王台定名至今沿用而八角楼原名魁星楼,始建于清光绪+八年,三层三檐八攒顶1993年作为了东方军军团部首长开会和彭德怀、藤代远、袁国平等东方军首长同十九路军代表陈公培谈判的地点具有非常值得纪念的红色意义。厚重的历史气息携带着年代的沧桑迎面袭来,实践队的成员们无一不体会到了南平市悠久的历史和浑厚的历史底蕴。

    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普法宣传活动,提高了当地群众对法律的重视程度,拉近了普通人民与法律的距离,也使社会实践队成员们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所在。在锻炼自己职业技能的同时认识到了自身价值,也使我们意识到了要想学以致用,必须要有过硬的职业素养,增强了同学们的进取意识。

(编辑 张彩云)

    

    

    

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