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半年央企规模效益保持双快增长

发布时间:2017-07-11 21: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史额黎

    中青在线北京7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史额黎) 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8%,净利润同比增长18.6%,收入利润双创新高。

    “今年以来,(央企)各月效益均保持两位数增长,6月当月实现利润1596.7亿元,为单月利润历史最好水平。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4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了20%。”沈莹说。

    这其中,有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沈莹指出,国资委和央企持续开展“成本管控、效益否决”专项行动,上半年央企成本费用增速低于收入增速。坚决推进“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截至6月末,央企法人户数同比减少11%。大力压降“两金”(即应收款项和存货)占用,上半年央企“两金”增速低于收入增速10.5个百分点。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在发挥作用。沈莹称,国资委和央企认真落实去产能任务,上半年累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大力开展“处僵治困”工作,一企一策制定“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子企业治理工作方案。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总体完成进度已超过50%。

    此外,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新的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沈莹强调,上半年央企重点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领域,其中:新能源、装备制造、科研、现代服务业投资占比提高4.4个百分点。搭建双创平台400多个,建设“双创”孵化器和科技产业园区200多个。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