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母亲的年画

发布时间:2017-07-10 08: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南大学陈国玺

  当大山深处的梦想在南国的寒冬里盛开时,我再次回望着那条用助学政策和别人的双手铺成的路,那条承载了我梦想的路,路上的艰辛与感动历历在目。

  我家在西部的一个小山村里,传统文化和习俗的痕迹依旧深深地遗留在人们的举手投足之间。直到现在,我依然记得七岁那年过春节时,母亲郑重其事地将写有“立志”“自信”“奋斗”“自立”的四张年画挂在堂屋的西墙上。当时年幼,尚未理解那八个字中所包含的种种深意。然而每每看到,日日读来,自觉其间隐藏着数不清的激励与感动。其读音笔画自是已印入心底。待到年岁渐长,遇事渐多,母亲的那“八字箴言”对我的影响日渐其深。自立,从那时候起便在我的心中埋下了种子。

  我的祖辈世世代代都含辛茹苦地经营着甘肃祁连山下那片贫瘠的土地。父母亦然,他们未曾想过改变,也无力改变。一直在农村长大的我,一直看着父母为了我和妹妹,四处奔波。然而家境贫寒,父母辛苦大半辈子,境况仍不见好。每日看着父母拖着疲惫的身体踏着夜色回家,我心里就很是酸楚。记得有一年,母亲住进了医院。经医生检查是胆结石和神经衰弱。但母亲只住了一周多的院,就回家了。因为她怕花钱多,硬是要求回家打针了。这一切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由于家庭的贫困,妹妹较早就放弃了求学的机会,帮助父母支撑风雨飘摇的家。境况虽如此拮据,但家里依然支持我考大学。从小就背负太多希望的我不负父母期望,考上了全国重点大学——中南大学。然而学费之高,远非一个农村家庭所能承担。就在家里一筹莫展时,录取通知书里寄来了一份助学贷款指南,种种救助让我感动不已。于是我带着那张母亲挂在大山深处的年画来到了湘水之畔。

  结果比想象的还要顺利,学校领导与老师的关心,专设的贫困生绿色通道,接待人员的嘘寒问暖,直到现在还深深地印在我的心底。一系列的助学政策如灿烂的阳光,驱散了我心头的愁云。我所在的班级每年都将仅有的助学金评给我,虽然不是很多,但足以驱散我对下一年生活费不知何来的忧虑。我的同学,他们对我的态度,对我由于贫困而形成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的宽容,对我的贫困没有给予一种特殊的照顾而是一视同仁,这些都是我梦想飞翔的翅膀。我深深地知道,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志气,可怕的是自卑,可怕的是放弃了我原本追求的梦想。怀着感恩,我开始以另一种方式书写起我的人生,自立成了我的必由之路。或许是我生对了时代,我们80后的青年,沐浴了党和国家优越的政策,也必然要成长为祖国的又一段脊梁。我们将在未来的路上越走越远,会在同一片蓝天下自由自在地翱翔。我清楚地知道,有了它的帮助,我更要努力学习,将来自己赚钱,靠自己的本事生存才是长久之计,更是根本之计。

  母亲挂在堂屋的那几张年画虽经过岁月的洗涤而变得有些泛黄了,但我深深记得十五年来母亲刻在我心头的那八个字“立志”“自信”“奋斗”“自立”。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也是为父母和祖国而奋斗。所以,“自立”,成了我生命中的强音,也相信和我有着相仿经历的伙伴,同样在自己的人生中铭刻下了自立自强的信念。

  我带着希望,带着梦想,沉重的负担放下了许多。我依稀看到家乡的春天气息在南国的寒冬里氤氲着。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