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只有自立自强才能更快地成长

发布时间:2017-07-10 08: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北京林业大学 刘春华

  我的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我就不禁担心起学费来。巨额的学费,让我听到父亲无奈的叹息,看到母亲凄然的眼泪。2005年的夏天,我揣着父母的血汗钱从家乡来到北京林业大学,一路上我忐忑不安,因为手上的钱刚刚够交住宿费的。虽然在录取通知书上说贫困学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然后再办理国家贷款完成学业。但紧张和不安还是莫名地围绕着自己。到了学校,我怯怯地跟在办理绿色通道的同学的后面,轮到我的时候,老师和蔼和热情地帮我办完了手续,我一下子就轻松了不少。后来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地办了国家贷款,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我赶紧给家里打电话说:“妈妈,你别担心了,国家贷款办下来了,四年的学费就不愁了,你和爸也就不用那么累了。”我要学会自立,用我自己的双手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出台,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向我伸出援助的手;给了我希望,让我求学路上不再迷茫。不久后,因为大一新生在大学里还没有成绩,学院规定林业大学在各省市招生排名的前5%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这样我就4000元的国家奖学金,一年的生活费和住宿费又解决了,我百感交集,心里乐滋滋的。真正地体会到了国家对贫困学生的关心后,我想只要好好学习,获得奖学金就可以解决四年的生活费问题,而且还能学到东西,为以后的就业打好基础。

  没有后顾之忧后,我刻苦的学习,不能辜负国家、学校对我的关心和帮助。然而人生的道路总是那么的不平坦,大一上学期期末,我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确诊患有左下颌骨软骨肉瘤(恶性),我所有的愿望和抱负在那一瞬间被浇灭。上帝对我太不公平了,想起以前自己的经历,眼泪就围着眼圈转。上大学前不管春夏秋冬一到周末我就要到山上放羊,在山上学习,每到冬天手脚都会被冻坏,好不容易才考上大学就要我这个不到20岁的孩子经历这么大的磨难。但将生病的事情告诉父母后,他们赶到北京后,一看到我就哭得一塌糊涂,在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我的父母年纪已大了,这一切对他们的打击也很大,根本就接受不了这一事实,可能我只能自己去面对这一磨难,看着他们离开的背影,我就发誓要将悲观、绝望统统地收起来,坚强地向前走,不论结果如何。

  其实我不是一个人在和病魔做斗争,学校和学院的领导和老师知道后,积极联系校医院和财务处,为我办理公费医疗的相关手续。我顺利地进入了北京口腔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治疗期间我经历了强烈疼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带给我的无限温暖,老师将申请下来的助学金送到我的病房,关切地嘱咐我要安心治疗,学校这边的事情就不用担心;同学们一有空陪我聊天,除夕一大早将热腾腾的饺子送到病房。这样让我感动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真的很感谢他们。现在写这些东西的时候,我的感情还是很复杂的。学校没有抛弃我,我就不会放弃生的希望,虽然自己承受了很多的痛苦,经历了许多人生的第一次。

  手术后我又一个人拄着拐杖到医院咨询化疗的相关事宜,最后又在北医三院接受了四个疗程的化疗。化疗的副作用很明显,整个人都像被抽空了一样,呕吐、头发脱落是很正常的反应。为了自我安慰,我总是给自己很多暗示,告诉自己呕吐没什么可怕的,这样还可以减肥;头发脱落得很明显,每天都能在床上看到一把把的头发,对于20岁左右的女孩来说,这是无比痛苦的事情,但我只能接受,然后安慰自己说自己头发的发质不好,说不定以后长出来的头发会很好。在治疗的过程中,我给了自己狠多这样的暗示。也正是这些暗示让我保持了比较好的心理状态,顺利地完成了化疗。

  经历了手术和化疗后,我的身体虚弱了不少,但能够摆脱病魔我还是很开心的,而且恢复一段时间后就能重返校园了,心里说不出的喜悦。在治疗的过程中,我懂得和学会了知足和感恩,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想得到的东西不一定能得到,人要学会知足,所谓知足常乐。虽然我尝到了痛苦的滋味,但我也收获了最难得的友情、亲情和师生情,这样就足够了,毕竟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从人字的写法看,“人”由两部分组成一撇一捺而且相互支撑,所以人不仅要自立自强,而且人与人之间就得相互帮助,相互依靠。但他人的帮助和关心不是理所应该的,要怀着感恩的心情感谢他人的帮助。一路走来,我接受了学校老师同学的很多关心和帮助,我会记住他们的,虽然现在除了感谢的话语别的什么都不能做,但我知道只要我的身体好好的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了。重返校园后,我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刻苦地学习,不想给老师添更多的麻烦。如果我学到了知识,掌握了一技之长,将来也许能够帮助别人。

  然而一切并非如我所愿,癌症真的很恐怖,不论你的心态怎样,它都可能再次降临。上帝再一次和我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我不得不面对癌症的复发。在得知这一消息的时候,我绝望地想要和这个世界告别。相信医学发达的我在化疗后三个月就不得不面对复发,这样太残忍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挣扎和老师校医院医生的鼓励和帮助,我接受了手术治疗,可能经历就是一种财富,这一次的手术我比较坦然地接受,恢复得也比以前快。但这次我必须面对新的问题,手术后脸上留下了一个洞,走到哪都能吸引别人的注意。经历了许多磨难,我比以前更坚强,更能坦然地面对这一切了,之后因为心态好没多大的副反应也就轻松地接受了放疗。

  在整个治疗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自信自立自强对一个人成长的重大意义,一个人只有自信自立自强才能更快地成长,更勇敢更坦然地面对生活中或大或小的磨难,否则别人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也都会无济于事。学校的各项助学金和同学的捐款让我顺利地完成了治疗,正是它们让我无后顾之忧地去面对一切,让我能够自信自立自强地战胜了病魔,直到现在我的身体恢复得还不错。

  因为我生病,家里欠下了一万多元的债务,根本无力支付我学习的各种费用,俗话说得好穷人家的孩子早董事,我早就懂得了生活的艰辛和父母的不容易,所以在接受治疗的同时,我没有忘记学习,在06-07学年度我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北林阳光自立之星和校级二等奖学金,这些奖学金大部分作为我的生活费和住宿费,这样减轻了父母的负担。

  手术的原因,身体经常出现不适,还要定期到医院复查,但我已经很知足了,能感受到生命的奇迹和社会学校的温暖。虽然经历了这个年龄的孩子所不能承受的事情,但我收获了一些不能用言语表达的东西,高中同学都说我与高中时比起来脱胎换骨了,更乐观了、更爱笑了。

  可能无意得到的东西会悄然走到你的身边,身体恢复的一年多来,我心态平和多了,没有了太多了负担和压力,学习也容易多了,07-08年度我的专业排名第六,让我看到了更多的希望,怅然和痛苦的心,有很大的欣慰。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国家给我创造了种种优良的条件,让贫困的学子更顺利的走向向往的人生之路。让大学生活过得透明而快乐。

  助学贷款,我的自立方式,让我学会不放弃、不言弃。虽然我经历了人生中的大事,但我也从中学会了国家提出国家贷款的要求------自立。我相信人生不可能总是不尽人意,每一个人的未来都是美好的,充满憧憬的,学会了承受压力,学会了承载生命中的重,会为我美好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