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连夜坐火车赶回家乡上中职

发布时间:2017-07-10 08: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 沈勤根

  我叫沈勤根,今年16岁,家里人都叫我根子。我是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07级的学生。与很多同学不一样,为了参加今年9月1日的开学典礼,我是8月30日晚上连夜坐火车从上海赶回来的。

  大家以为我潇洒地跑出去玩了吧?告诉你们,我从13岁开始外出打工,是从打工的地方辞职赶回来读书的。

  我出生在湖北武汉市黄陂区李集镇金银沟村的一个贫困家庭,父母都务农。13岁时我上初一,姐姐同年考上重点高中,需要学费。为了筹措这笔费用,爸爸挨家挨户去借钱,没有借到。我不忍心看着爸爸拉下脸皮到处去借钱,就下定决心外出打工补贴家里。

  无奈之下,爸爸把我送上了火车。我来到广东东莞的一家小电子厂打工,管吃管住,一个月开400块钱。在外面打工的日子很不好过,每天累得筋疲力尽,还处处受气。

  刚开始时,知道我吃什么吗?每天吃的只有白米饭,没有一点菜。而那些技术工人吃的都和老板一样,每次碗里的菜都堆得满满的。我觉得很不公平,就去问老板:为什么他们吃的和你的一样,而我却只能吃没有菜的饭?老板冷漠地反问我:他们做的你能做吗?三条腿的青蛙难找,两条腿的人到处都是!你爱干不干,不干就给我走人。

  我当时哑口无言,只觉得内心一阵痛,但是我又有什么资格和人家技术工人比呢?人家有技术,而我呢?我有什么?我能拿什么和人家比?我什么都没有。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再次回到校园学技术。我想和技术工人一样吃菜,我想证明我比他们强!

  我当时流着眼泪给爸爸打电话。爸爸说,你想回来读书,但是家里的经济条件这样,我也没有办法。意识到自己的冲动,我就跟爸爸说,这边还好,就是受了点气。爸爸说,你在外面好好照顾自己。

  就这样,我继续在外面打工。我明白了,在外面打工首先必须学会自立,因为外面不像家里,在家出了什么事还有父母顶着,帮我们解决。

  读书成了我的一个梦想。本以为自己再也没有进学校的机会了,谁想到今年8月30日,突然接到爸爸的电话。电话的那一端,爸爸流着泪说,根子,你可以回来读书了。我当时高兴地跳了起来,可是转念一想:回去读书,家里哪有钱交学费呢?爸爸说,不用交学费,学校还有补助呢。

  我真是太高兴了!当时什么也没想,立刻就辞了工作,当天连夜坐车赶回来了。经过爸爸的讲解,我才知道,国家颁布了一项资助中职学生的政策,把我们的学费全部减免了,还给我们发放生活补助。刚拿到这150元的生活补助时,爸爸流着泪对我说了这样一句话:根子,你要好好读书,现在你不能为国家做什么,但是长大以后,你一定要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不能拖国家的后腿。

  我说,我一定会的。现在我还不能做什么,但是我可以做一个保证,以后一定会努力读书,长大之后,做一个有用的人才,我也会资助那些贫困的学生,让他们有能力踏上求学之路。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