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百年中行,点亮学子多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7-07-09 22: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非常感谢中国银行能给我这样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之前,出国对于我们这些家庭贫困的学生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谈起今年参加的“彩虹桥”中美学生文化交流活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大三学生季建廷仍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与激动,“在美国期间,我们看到了很多,听到了很多,更学到了很多,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2012年,中国银行独家赞助支持了“彩虹桥”中美学生文化交流项目,资助中美两国50名学生到对方国家进行短期的文化交流与学习。8月,25位中国学生踏上了赴美交流的道路。这些学生分别来自全国1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他们都是从中国银行开展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高校里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20多天的参观、交流,不仅开阔了学子们的视野,向国外展示了中国大学生的风采,更使他们深切感受到责任、诚信、感恩、进取的深层内涵。而这,只是中国银行国家助学贷款帮助家庭贫困大学生减轻经济负担、成就他们多彩人生的一个缩影。

  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是你亲切地向我走来

  王一鸣,现为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骨干职员。2005年,来自甘肃的他接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作为镇上第一个大学生,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然而,短暂的欢乐过后,“学费筹集”成为这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东家拼、西家凑,好不容易凑足了第一年的费用,之后的学费怎么解决?家中条件艰苦,缺少经济来源,除了王一鸣,还有一个妹妹在读高中。“入学后我了解到助学贷款业务,第二年就在学校办理了助学贷款,学费、住宿费都解决了,这时候我才觉着安心,也可以静心学习了。”王一鸣说,“受益的还有我妹妹,因为有了我的经验,妹妹一上大学就办了助学贷款并顺利读完大学。每次提到这事,父母都非常感激中国银行。”

  长安大学学生王柏霖是通过助学贷款“绿色通道”进入大学的。刚接到大学通知书时,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他去了村里的砖厂打工,但10天之后就因突发阑尾炎住院,直到开学他的学费仍没凑齐。就在他以为要与大学失之交臂的时候,学校老师把他领到了新生报名的“绿色通道”。在这里,像他一样无力支付学费的学生可以先办理入学手续,之后通过向中国银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补交相关费用。

  今年2月,北京大学部分贷款学生在致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的感谢信中写道:“百年中行的助学善举让我们这些家庭贫寒的学生感受到了暖意与关爱,我们心存感激。”肖钢在给学子们的回信中勉励学生心存报效祖国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砥砺品格,早日成为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同时祝愿各位学子能够继承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以德为先,诚信为本,将钻研、务实、创新、向上的优良风气广播四方,回馈社会。

  据中国银行个人金融总部副总经理王晓明介绍,自1999年中国银行开始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业务以来,像王一鸣、王柏霖这样通过中国银行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贫困家庭学生已经有150多万人,其中35万人已经结清贷款。

  服务是我们的职责,你们的成长是我们动力的源泉

  从1999年起,中国银行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是第一批承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2004年至今,中行成为中央部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唯一承办银行,同时承办了347所地方院校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先后资助150多万家庭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

  据中国银行西安长安路支行副行长殷尚坤介绍,中国银行为每一所高校指定了专门的分行或支行,负责办理助学贷款业务,并配备专职客户经理,确立“一对一”的服务模式。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中行制定了国家助学贷款标准化操作流程,建立起完善的贷前、贷中、贷后服务体系。据统计,每年开学和毕业前期,中国银行全辖共需处理新增、续放、还款签约等业务近50万笔。

  权利与义务并存,感恩也要与诚信并行。中国银行携手学校开展“我给你一份信用,你给我一份承诺”为主题的诚信宣传教育,在新一代大学生中树立起诚实守信、勇于负责的良好人生观和道德观。与此同时,中国银行还为受助学生设立了银行实习岗位,让他们对助学贷款有更深刻的认识。“如果没有办理助学贷款,对诚信就不会有这么深入的体会和认识,这种教育也使我在工作中受益匪浅。”很多助学贷款的受益者,都和如今大学毕业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西安测绘局朱仁义有同样的理解。“中国银行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更帮助受助的学子树立起自强自立、感恩和回报社会的信念,让他们把这种勇于担当的价值观如接力一样传递,这正是中国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真实体现。”王晓明这样理解自己的工作。

  良好的工作运行背后有着辛勤的付出。因为助学贷款完全不同于一般的贷款业务,助学贷款的笔数多,单笔额度小,牵涉人数多,而在实施过程中,对每笔贷款的审核、调查、催收等各项手续却一道都不能少。从每年高考结束网上录取为新生开办银行借记卡、随录取通知书寄送助学贷款宣传资料;到9月开学后为学生讲解政策、审核资料、签署合同,再到11月前放款;次年6月份又要组织毕业生办理还款确认手续,对于每家中国银行经办机构来说,每年要在短时间内为三四千人左右的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并发放到位,还要在极短时间内,组织毕业借款学生办理还款确认手续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在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西安长安路支行国家助学贷款专职客户经理张威的办公室里,助学贷款合同足有几米高了。她说,自己已经连续4年没有休过“十一”长假了:“1000多笔借款材料,要在一周的时间内看完;每个学生的材料由合同、借据等十几份材料组成,每份都要逐一审核。为不耽误学生拿到款,这些工作都要在‘十一’假期间完成。每一本材料仅网上录入一项最快也要20分钟。”

  国家助学贷款是一次授信核定额度,分四个学年发放贷款,且借款学生毕业后的情况也各不相同:有在高校或非高校所在地参加工作的,也有继续攻读本校或外校学位、参军、出国交流的,这些都对贷后管理工作提出了挑战。针对这些情况,中国银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国家助学贷款应用系统进行了升级测试及运行,确保了这项工作顺利进行。

  感恩中行,我的青春因你而更加精彩

  中国银行国家助学贷款业务,为贫困大学生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负担,“即使家里一分钱不拿,也完全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近年来,大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增强,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加入到创业的队伍中来。而很多毕业生在有创业激情的同时,又面临着创业困境——缺少启动资金。为帮助毕业学生自立自强,2009年,中国银行研究制定了高校毕业生自主产品及配套的服务措施,可以为高校毕业生提供5万元以下,期限3—5年的自主创业贷款。

  此外,中国银行还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协调多方资源,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多的关爱。自2011年以来,中国银行以“让艺术走进每一个人”为目标,组织近百场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活动”,培养国家助学贷款学生艺术情操,提升艺术修养。今年5月,中国银行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6所中央部属高校共300名国家助学贷款受助学生代表,观看了费城管弦乐团彩排演出,让大家走进艺术殿堂,品味文化盛宴,感受中国银行对莘莘学子的人文关怀。中国银行连续两年开展的“百年中行?校园行”、“留学生金融节”等大型活动也深受学子们喜爱。

  “贫困不仅是经济问题,更多的是一种心理问题。由于经济的因素导致很多贫困学生有自卑感,影响了学生的信心、心态及对社会的态度。而助学贷款可以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更好地融入群体,所以他们对助学贷款银行心存感激,并通过参加勤工俭学而自立自强。”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白华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