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举报信件被扣押、销毁!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06-19 19:10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黄帅

  举报信交上去了,却得不到及时反馈,这是怎么回事?

  想必不少参与过信访举报的人都有过类似的担心。在信访举报的工作流程里,如果有人刻意破坏规矩,在缺乏外部监督的情况下,群众很难察觉其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用某位纪委官员的话来说,“以前是按照消毒、拆信、装订、分拣的程序处置信访举报件,信访内容涉及到谁一清二楚。如果具体承办人存有私心,去扣压、销毁举报信或把有关内容透露给被举报人都有可能,这也给了以信谋私者可乘之机。”

  对这个问题,有什么高招可以破解吗?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今天(6月19日),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发文《江西有效管控办信风险点:举报信拆封前先上“户口”》,就特别提及了这个问题。

  据了解,江西省纪委收发室收到信件后,在信件拆封前,内勤人员首先会在信封正面盖上“江西省纪委信访室收信”章,填上收信日期,再给每个信件贴上独一无二的条形。随后,逐一扫描条形码,使其进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

  这样一来,每封信件都能保证不被人拆解或销毁,能在第一时间进入数据库,将信件实体电子化,方便进一步了解和查询。

  据了解,今年5月,《江西省纪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的意见》实施。

  这需要坚持以科学的理念和思路谋划信访举报工作,把创新作为推进信访举报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不竭动力,深入研究新情况新形势新要求,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努力提高信访举报工作整体水平。

  不只是在江西,“海运仓内参”(ID:hycplb)还注意到,近期全国多地都在格外强调信访工作的高效与创新。

  比如,甘肃省武威市要求,要严格界定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定期上报受理办结情况,确保问题线索收得上来、统计到位。分清职责内与职责外信访举报件,对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认真疏导。

  其中特别提到:要做到分流处置无差错,线索不积压。

  跟踪督办是保证线索不积压的重要办法。值得注意的是,贵州省六盘水市纪委要求,建立信访专项台账,定期跟踪督办,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

  其中明确指出,要有四类台账促监督——建立领导批示信访件台账、市管干部信访件台账、反映民生领域信访件台账、重要信访件转办登记台账。

  在信访工作的实际执行过程中,根据这几类台账对信访件进行跟踪督办。通过不同台账全程记录每个信访举报件办理过程,把办理责任落实到各个承办部门。

  明确信访线索,再根据线索“顺蔓摸瓜”,是保证信访工作进行下去的办法。因此,保护好信源,就变得十分重要了。对此,有什么高招吗?

  据了解,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纪委牢牢抓住信访举报这个问题线索“源头”,要求用好信息系统。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整合“信、访、电、网、邮”信访举报渠道。依托信访举报系统,采取归口受理、集中管理方式,安排专人做好信息录入工作。及时扫描上传文档资料,完整呈现信访办理过程。建立健全信息分析研判机制,掌握整体情况,提高预警防范工作能力。

  安徽省淮北市纪委也采取了类似的办法。据了解,当地已开通了“一微一网一端”。即廉洁淮北微信公众号、网络举报平台、爱·淮北APP举报平台,拓展“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另外,还鼓励实名举报,提高举报精准性,避免一信多投。利用数据库和新媒体技术,让信访更科学、有效,成为不少地区提高信访工作水平的选择。

  参考资料:人民网、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