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在厦门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18 18: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中青在线厦门6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今天下午,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在厦门举行开幕式。会上,台声杂志社联合中国青年报社、台湾两岸犇报社等两岸10家媒体单位共同发起了“两岸青年媒体人交流合作协议”,“台湾青年媒体人实创基地”在台声杂志社同时揭牌成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获奖作品《这些90后捅山工在绝壁上保障列车安全通过

  本届论坛由中华海外联谊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指导,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海峡两岸民间团体促进协会主办,台声杂志社、中国青年网等单位共同承办。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嘉宾和来自海峡两岸近600名业界精英、青年朋友参加大会。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第九届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把握“新媒体·新青年·新发展”主旨精神,聚焦两岸新媒体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岸青少年的交流合作,培养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青年文化艺术人才,搭建更多更好更便捷的平台。 

  “当代青年是互联网的一代,是二次元的一代,他们习惯于碎片化、社交化的阅读和表达,他们更加自信、具有更加鲜明的平等意识与自我意识。他们不仅是最活跃的移动社交媒体消费者,也是意见和态度最积极的表达者。”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在题为《新兴媒体在融合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的主旨发言中说,中国青年报社不断深入分析青年群体的心理、行为特质、产品需求、使用习惯与场景,通过多终端、全媒体产品线,联合上千所高校相关机构,重点打造针对校园意见领袖、创业者、职业技能人才的渠道,面向以大学生为主的青年群体提供新闻、资讯、实践学习、创业资源、公益项目等线上、线下服务。

  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会长西冰看来,短视频不仅仅被用来教育培养青少年,又可以被看作是一种工具,被青少年所掌握利用,借以完成自我表达、记录成长、观照内心、交流情感、拓展视野、广结好友的最佳手段。

  他呼吁,“请海峡两岸短视频产品的生产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分出更多精力关心中华民族的新一代成长,满足他们的需求,用更加精美、精巧、精心的好作品,形成青少年短视频作品从‘要我看’到‘我要看’的华丽转变,把有趣、有用和有感这三个重要因素有机结合起来,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

  中华自媒体暨部落客协会理事长钟婷在发言中表达了相近的观点。她认为,在交流上,秉持着善知识、正能量的真善美,给予更多元更开放的表现机会,不带有任何预设立场、意识形态,着眼于文化、经济、教育上,达到彼此理解、相互认同,双方才能携手开创美好未来。

  此外, 主办方还为包括中国青年报社在内的“传承真善美 弘扬正能量”两岸优秀短视频获奖者颁发了奖杯,两岸20家相关部门、媒体、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联合向两岸社会发起了“‘传播真善美 弘扬正能量’两岸短视频健康发展主题倡议书”活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