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科院团队发现2亿年前蜻蜓大如手掌

发布时间:2017-06-18 07:46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珏玢

  记者15日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科研人员领衔的团队,在我国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最新发现一枚距今2亿年的原始蜻蜓化石。这种新发现的原始蜻蜓翅展宽度达到210毫米,与成年人手掌长度类似,是目前在我国发现的第二大蜻蜓化石。

  据悉,此次新发现的这类原始蜻蜓属于蜻蜓总目下的原蜻蜓目,生活在距今2亿年前三叠纪晚期。科研人员研究发现,它的单翅长101至102毫米,仅略小于此前在内蒙古发现的单翅长107.6毫米的赵氏修复蟌蜓,是我国目前已知的第二大蜻蜓类化石。从形态看,它的翅膀尤为细长,翅膀上的纵脉特化,横脉非常密集,是一种新的远古蜻蜓。这种独特的翅脉系统,让科学界建立了一个新科:中国三叠蜓科。科研人员将这种新发现的原始蜻蜓命名为林氏中国三叠蜓,以纪念中国著名古昆虫学家林启彬教授。

  中科院南古所研究员张海春介绍,林氏中国三叠蜓所属的原蜻蜓目支系,代表了古生代巨型蜻蜓和现代蜻蜓的形态学“链接”。从3亿多年前诞生起,蜻蜓总目昆虫总体上经历了体型由大到小的变化。目前发现个头最大的古生代“巨蜻蜓”,翅展最大达710毫米,生活在距今2.8亿年前的早二叠世,是世界已知最大的昆虫。但随着大气含氧量的降低,以及翼龙、鸟类、蝙蝠等捕食动物陆续出现,灵活性欠佳的巨型蜻蜓逐渐灭绝。现生蜻蜓多数翅展在30至90毫米之间。

  此项研究得到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香港大学基金资助。相关成果已于近期发表在英国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科学报告》上。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