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暨南大学公布2017年本科招生规模和录取政策

分数优先、不设专业级差、服从调剂不退档

发布时间:2017-06-18 00: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苏运生

    中青在线广州6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苏运生)“分数优先、不设专业级差、服从调剂不退档。”今天,暨南大学举行校园开放日,公布了2017年本科招生规模和录取政策。2017年在中国内地安排招生4540人,投放到广东的指标预计将突破2300人。据透露,今年的“双保险”政策,考生既可报考学校普通专业,又可报考学校中外合作项目。而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今年首次招生,同时新增3个专业。其中,新增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炙手可热。

    据介绍,新增三个招生专业。分别是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20名)、网络空间安全专业(30名)、工业工程专业(46名),这三个专业都是为广东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高端人才而设。今年新增的经济学将采用全英文教学,培养既具有国际视野,掌握经济学系统知识,又熟悉现实国情,能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高级人才。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计划招生120人,设4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经济统计学、经济学。联合学院的学生将同时在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两所名校注册,拥有两校学籍。该学院要求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各省(市、自治区)普通理科第一批控制分数线(重点)线,且数学科目分数不低于科目总分的75%、英语科目分数不低于科目总分的80%。

    暨南大学的招生录取政策具体是:加分成绩投档,按高考文化课(裸分)成绩安排专业。安排专业时,按分数(高考文化课分数)优先,参考专业志愿顺序,不设专业级差的原则进行安排。文化课成绩相同时,依据各省的排名方法和顺序录取。当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未被录取时,若考生服从专业调剂,按高分到低分顺序,调剂到未满额专业,学校承诺不退档;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将予以退档。

    过去几年,广东文科考生1000名之内的考生报考暨南大学,按照第1志愿录取的机会基本达到100%;2500名之内,按照1至6志愿录取的机会也近100%。2900名之内的考生,被学校录取的机会也是大概率事件。今年3800名左右的考生,还可以大胆冲报暨南大学。同时,广东理科考生5000名之内报考学校,按照第1志愿录取的机会基本达到100%;11000名之内录取到1-6志愿的机会近100%;15000名之内,被学校录取的机会也是大概率事件;今年17000名左右的考生,还可以大胆冲报暨南大学。

    记者了解到,暨南大学为今年的考生设立了丰厚的奖学金。

    第一、高考文化课成绩优秀奖、特等奖。高考文化总成绩在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排名第一至第十名者,可获奖学金10万元,一等奖。广东省考生,文科高考文化成绩排名前400名的,理科高考文化成绩排名前1500名的,可获奖学金5万元。非广东考生,高考文化成绩在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科排名前100名、理科排名前300名的,(当年高考总人数在10万人以下省、自治区或直辖市前30名的)可获奖学金5万元,二等奖。广东省考生,文科高考文化成绩排名前600名的,可获奖学金3万元;理科高考文化成绩排名前2000名的,可获奖学金3万元。非广东考生,高考文化成绩在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科排名前200名、理科排名前500名的,(当年高考总人数在10万人以下省或自治区或直辖市前50名的)可获奖学金3万元,三等奖。高考文化成绩达到学校在其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通录取考生前2%且高考文化成绩超出一本线80分以上(非750分制省份折算为750分计算)的,可获奖学金1万元,单科状元奖。高考成绩单科分在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名者,奖励1万元。

    第二、高水平运动员考生奖。健将级以上运动员奖励第一学年学费,一级运动员奖励第一学年半额学费。

    第三、竞赛和学生干部奖。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数学、物理、信息学(计算机)三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省(自治区、直辖市)赛区一等奖者;高中阶段获国家级优秀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称号者,奖励2万元。

    第四、学生“励志奖”。经济贫困的孤儿和农村无劳动能力的特困家庭子女,报考暨南大学并录取,奖励5万元。

    同时,学校还设有丰厚的在读生年度奖学金,学校去年共评选出各类奖学金、荣誉称号及省级以上各类比赛、评选近四百项,获表彰的学生超过16000人次,获奖比例达到69%。其中有6590名优秀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港澳台及华人华侨等国家专项奖学金;5909名优秀学生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体育、学术、文艺等校级专项奖学金;1759人次获省级及以上各类比赛及评比奖项及表彰。另外还有308名优秀学生获得黄乾亨、彭瑞安、梁奇达、顺丰、 78级中文校友等社会类奖学金;有1653名优秀学生被授予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长等荣誉称号;上学年全校奖励学生的总金额超过4200万元,奖励额度和人数前所未有。

    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是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共建的“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直属国务院侨办领导。设有37个学院和研究生院,有62个系,本科专业90多个,专业更为丰富多样,是广东唯一一所有艺术学、医学等文理工医兼备的综合性大学。建校至今,共培养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6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各类人才30余万人。师资力量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千人计划”专家等2129人。(完)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