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记忆】中国自然文化双遗产

发布时间:2017-06-10 22:20 来源:央视网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它们经过了自然的雕琢,它们被赋予了文化之美,诗圣杜甫登泰山留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悟,乾隆皇帝到此地留下了“千岩紫翠”、“万壑螺青”的题端,南宋将领辛弃疾题诗礼赞武夷山“山上风吹笙鹤声,山前人望翠云屏”,文学家余光中先生写下“云拥半岭雪,花吐一溪烟”的诗赞。

  泰山,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之称。是全球首个世界自然文化双重遗产。雄浑壮丽的泰山一直是中国艺术家和学者的精神源泉,是古代中国文明和信仰的象征。

  黄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花岗岩石上的奇松,浮现在云海中的怪石,还有在中国历史上文学艺术的鼎盛时期,留下的一座丰富的艺术宝库,它以“震旦国中第一奇山”而闻名。

  峨眉山,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斨疲故嵌嘀稀有动物的栖居地。乐山大佛一千二百多年来,仿佛俯看着三江交汇之所,高大的身躯安坐在青山叠翠中,堪称世界之最。

  武夷山,峰崖奇石、千姿百态,孕育了亚热带原生性常绿阔叶林和岩生性植被群落。这里有道观寺庙、儒学书院,是中国古代朱子理学的摇篮。

  泰山、黄山、峨眉山、武夷山,它们既拥有自然赋予的壮美,又有千年的文化宝藏,这就是中国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将于6月10日22:35推出大型融媒体文化特别节目《中国记忆》,央视科教频道于6月11日10:00和22:00重播。节目带您领略中国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雄奇壮美,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