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卡塔尔成为众矢之的!沙特领衔中东多国与其断交,什么情况?

发布时间:2017-06-05 16:27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袁野

  6月5日,沙特阿拉伯、巴林、阿联酋和埃及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切断与卡塔尔之间的所有海陆空联系。据最新消息,也门当地媒体报道,也门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并支持停止卡塔尔参加在也门的联军活动。

  沙特方面宣称,此举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是为保护自身不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影响的必要措施。沙特同时呼吁所有兄弟国家和相关企业也采取相同行动。

  埃及、巴林和阿联酋都响应了沙特的呼吁。

  埃及通讯社称,埃及切断与卡塔尔的关系,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组织。埃及外交部也宣布针对卡塔尔所有运输工具关闭领空和港口,以确保国家安全。

  巴林通讯社称,巴林切断与卡塔尔的关系,指责卡塔尔干涉该国内政。该机构表示,卡塔尔煽动媒体并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巴林将关闭与卡塔尔的航空和海域边境,召回巴驻卡塔尔外交人员,并要求卡塔尔驻巴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

  阿联酋通讯社称,阿联酋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卡塔尔“破坏地区安全”;卡塔尔驻阿联酋外交人员需在14天内离境;支持沙特和巴林关于卡塔尔的断交声明;阿联酋公民禁止前往卡塔尔旅行或居住;阿联酋将关闭与卡塔尔的海陆空所有联络。

  除此之外,由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5日也宣布,由于卡塔尔支持也门的恐怖组织,使恐怖主义变本加厉,已经不需要卡塔尔再与他们携手打击也门叛军。

  总部设在开罗的阿拉伯联盟同日也发表声明,宣布将卡塔尔排除出该组织。

  卡塔尔对四国决定表示遗憾,但是称不会采取对等措施。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这并非沙特第一次领导大规模“断交”。2016年1月,沙特、巴林和苏丹就相继宣布同伊朗断交,阿联酋也降低了同伊朗的外交关系级别。

  惊人言论堪称导火索

  5月24日,卡塔尔新闻社(Qatar News Agency)发布消息称,卡塔尔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系“紧张”,卡塔尔已下令撤回驻巴林、埃及、科威特、沙特和阿联酋的大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卡塔尔新闻社这篇报道出现前几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在利雅得同沙特、阿联酋、埃及、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了峰会。特朗普在会上号召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孤立”伊朗。在与卡塔尔埃米尔的会见中,特朗普表示:“我们是朋友,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朋友……我们的关系极好(extremely good)”。

  此报道自然在中东引起强烈反应,沙特、埃及、巴林和阿联酋均封杀了半岛电视台和其它卡塔尔媒体。沙特报纸《欧卡兹》还指责卡塔尔“脱离”海合会国家的队伍,站到了“敌人”的一边。

  卡塔尔方面随后发布紧急声明辟谣,称官方新闻社的网站遭到黑客入侵,上述报道为黑客发布,是假消息。卡塔尔新闻社随即将不实消息删除,并转发卡塔尔外交部的官方声明,否认从沙特、埃及等国召回大使。

  伊朗声援帮倒忙

  据伊朗英文报纸《德黑兰时报》报道,就在黑客事件发生后不久,5月28日,新近连任的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与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本·哈迈德·阿勒萨尼的电话谈话中表示,反对特朗普中东之行提出的孤立伊朗政策,“我们的外交政策和原则是要和波斯湾睦邻国家保持合作关系,我们相信双方都可以依靠强大的意志力冲破阻碍”。

  鲁哈尼还表示,“这个地区的国家需要更多的合作和磋商,以解决地区危机,在这方面我们愿意合作”。

  就在通话结束后几小时内,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谴责沙特接近美国、残忍杀害也门人。对于与伊朗关系十分紧张的阿拉伯国家来说,此番言论堪称火上浇油,对卡塔尔的不满也达到了顶峰,终于发生了大规模“断交”。

  有分析指出,此番外交危机的深层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是卡塔尔“私通”伊朗触犯沙特等国禁忌,其二则是卡塔尔近年来同“穆斯林兄弟会”等地区组织过从甚密,威胁到了地区多国的安全局势。

  与伊朗的关系体现了卡塔尔一贯的中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尽管卡塔尔与沙特等伊斯兰、阿拉伯国家关系十分紧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与沙特保持立场的高度一致,但卡塔尔也长期重视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并积极介入地区事务,力图通过在各种冲突和纷争中充当调停者和中间人的角色来扩大卡塔尔的国际影响力。

  卡塔尔十分重视同盟多元化,其境内不仅拥有美国在中东最大的空军基地,还拥有土耳其在中东地区唯一的军事基地,卡塔尔堪称土耳其在海湾地区最坚定的盟友。同伊朗保持较为良好的关系,也是卡塔尔这一外交政策的具体表现。然而这种“公开通敌”的行为,自然会招致沙特等国的敌意。

  形势复杂,影响难测

  此番外交危机将使本就复杂的中东地区局势更为破碎。“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不仅是卡塔尔,海合会另一个成员阿曼也同伊朗保持着良好关系,对穆兄会也采取中立立场。

  即使是采取一致行动的沙特等国,互相之间也存在冲突,例如据半岛电视台报道,阿联酋驻美大使的邮箱被黑客入侵,曝出的“黑料”显示,阿联酋同以色列有着隐秘的联系,试图抹黑卡塔尔和科威特的国际形象;还显示阿联酋涉入了去年土耳其未遂的军事政变。

  中东局势的复杂化将使全球面临新的挑战。在安全领域,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将面临更多困难。在经济领域,投资者则担心欧佩克减产协议会受到影响。截至此刻,国际油价小幅上涨,北海布伦特原油上涨1.5%,至50.65美元/桶。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新网、中青在线、澎湃新闻等

  撰文/袁野 编辑/黄帅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