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为吸引人才,全国哪个大城市落户政策最优惠?

发布时间:2017-05-22 17:20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黄帅

  能否吸引人才在本地落户,是判断一个城市发展潜力的重要因素。“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落户难的问题基本集中在一二线的大城市,但为了吸引年轻的毕业生在这里工作、定居,不少城市还是想办法给予了一定的优惠政策。

  从公开信息可以发现,这些政策的优惠大致可以分为几类。

  其中一类就是降低对学历的门槛,并鼓励高学历人才落户。

  武汉是目前落户政策“最优惠”的大城市之一。今天(5月22日),武汉户籍新政实施。鉴于武汉是科教大市,在校大学生人数130多万人。为留住人才,近年来武汉不断降低大学生的落户门槛,并明确提出,未来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在汉创业就业。

  根据落户新政,大学生落户武汉可谓几乎“零门槛”,中专毕业生满足相应条件也可落户。

  其人员范围包括:

  具有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含教育部认证的留学回国人员)学历或学位,在武汉市就业创业的非武汉户籍人员;

  普通高等学校毕业不满3年,在武汉就业创业的毕业生;   

  普通高等学校毕业已满3年,本科学历(含教育部认证的留学回国人员)年龄不满35周岁、专科学历年龄不满30周岁,在武汉就业创业的毕业生;  

  非普通高校本科及研究生学历或者学位(包括电大、函授、成教等非国民教育系列学历),年龄不满30周岁,在本市就业创业,就业单位连续缴纳城镇社会保险1年以上,创业正常经营半年以上的非武汉市户籍人员。  

  此外,武汉地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或取得中级工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工学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按技工学校招生的毕业生),外地生源毕业不满1年在汉就业并列入急需专业目录范围,本市新城区生源毕业不满2年在中心城区、开发区就业的,也可申请落户。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类情况是,落户与在当地买房往往绑定在一起。对外地户籍的大学生不限购住房,是本地户籍政策优惠的一个体现。

  比如在山东济南,5月18日,济南市多个部门公布的楼市限购实施细则显示,济南市全日制大学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的购房者,与用人单位签定正式用工合同,且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以上,可享有本地常住户口居民同等购房政策。

  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有些城市可谓煞费苦心。

  今年1月,西安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想落户西安,真的变得更容易了:

  凡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国民教育同等学历和留学回国人员,年龄在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无论是否在就业择业期内,愿意在我市就业、创业并定居生活的,可持相应学历学位证书、身份证、户口簿(或集体户口卡)申请落户。

  在5月2日召开的西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也特别提到了,要加大户籍新政和人才新政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创业西安行活动,让西安成为创业创新热土。

  户籍制度改革关涉方面众多,与年轻人相关的方面,就涉及到求学、就业、创业、婚姻等。据了解,今年1月在京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提出,要紧密结合各地实际,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特别要在重点人群落户上下功夫,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拓宽落户通道。

  目前,北京和上海是年轻人落户难度较大的两个城市。上海仍然采取积分落户制度,据5月14日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发布的消息,今年上海落户计分标准为72分。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青网、湖北日报等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