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对改善中日关系,日本真的很急切

发布时间:2017-05-18 15:15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袁野

  5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代表日本政府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

  在此之前,日本方面首次公开释放出可能加入亚投行的信号。据日媒报道,安倍晋三于15日就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事表态,称若对于环境的影响等疑问得以消除,愿积极探讨。

  应对美国变脸压力

  5月11日,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会见了即将访问中国的二阶俊博,表达了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并将亲笔信递交给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峰会的日本访问团,不仅包括日本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埼玉县知事上田清司以及经济产业省副大臣松村祥史等重量级经济界人物,安倍首相秘书官今井尚哉也名列其中。首相秘书官单独出访海外,实属罕见。

  在访华前夕,二阶俊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赞了“一带一路”项目,表示日本“有可能”加入亚投行。除此之外,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表达了对亚投行的赞许。代表团的人事选择,以及一系列密集的表态,表明日本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的立场发生了变化。

  有分析指出,这种变化主要是为了提防美国突然“变脸”。日本方面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更加注重现实利益,且高度重视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因此不能排除美国加入“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可能性。

  目前,美国和日本是“G7”中仅有的没加入亚投行的两个国家,如果美国突然“变脸”,日本就将陷入极大被动。为避免这种情况,日本政府才匆匆调整了态度。

  美国于5月12日突然宣布派遣以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波廷杰为团长的特别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峰会,也印证了日本这一忧虑。

  抓住修好双边关系的契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则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对于改善中日关系而言,这是一个宝贵的时间窗口,日本方面抓住这一契机的愿望十分迫切。

  在同习主席会见结束后的记者会上,二阶俊博就表示,这次感觉到了“日中关系逐渐好转”,并表示“今明两年是全面改善日中关系的绝佳时机,我们应当把握好这个时机,推动日中关系发展,实现双赢”。二阶还在记者会上表示,自己在会谈中表达了希望中方高层访日的愿望。

  如果一切顺利,中日首脑会谈将于今年7月在德国召开的G20峰会期间实施,这将是两国首脑自2016年11月秘鲁峰会以来的再次会谈。

  改善中日关系是必然趋势

  日方近期一系列表态和行动,均表达了迫切希望改善中日关系的愿望。“海运仓内参”(ID:hycplb)认为,这主要是出于以下两方面的考虑。

  首先,紧跟中美关系调整步伐。在4月的“习特会”之后,中美关系愈发良好,使日本担心自己“被扔下”,因此不得不尽快调整中日关系。有观点就认为,中日关系改善是中美关系缓和的一个“副产品”。

  其次,中日互利合作的迫切需要。经济始终是安倍政府的重要议题,但“安倍经济学”长期药效不彰,日本政府一直寄予厚望的TPP也由于美国的退出而遭遇了重大挫败。中日两国加强务实合作,是双方的共同需求,合作空间广阔。为使合作顺利开展,日本方面必须改善中日关系的大环境。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