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第十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总决赛落幕 1.3万余人参与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7-05-14 0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邢一

  中新社香港5月13日电 (记者 邢一)第十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总决赛13日下午在港落下帷幕。此次比赛适逢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以“回归二十年 外交你我他”为主题,共吸引全港96所中小学校的1.3万余名学生参与,人数创历史新高。

  跻身最终精英赛的5支代表队经过激烈争夺,最终由香港中华传道会安柱中学夺得金奖,英华书院和观塘玛利诺中学夺得银奖,保良局董玉娣中学和浸信会吕明才中学则夺得铜奖。5支参赛队伍将各有7名师生于7月30日赴北京、云南进行7天的交流访问活动。

  整场比赛分为抢答题环节和模拟外交情景环节两部分,气氛紧张激烈,高潮迭起。

  在抢答环节,选手们展现了丰富的外交知识储备和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台下观众掌声不断,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啧啧称赞。

  在模拟外交情景环节,选手们围绕香港参与全球化、“一带一路”的优势、涉港领事保护等议题,用流利的普通话进行观点阐述,幷接受评委提问。表述条理清晰,观点明确。

  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佟晓玲、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等担任决赛的主礼嘉宾。外交部驻港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郭宪纲任比赛评委。

  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决赛顺利举行和选手们的优异表现表示祝贺,幷表示,香港是“一国两制”下的特别行政区,也是个外向型经济体,有很多对外联系,与外部世界发展分不开。香港青少年从个人修养和事业发展两方面出发,应该拥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化视野,因此需要多了解国家外交成果。新一届特区政府将支持在教育中更多宣传外交知识。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佟晓玲在致辞中指出,“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迄今已举办十一届,在香港社会影响越来越大。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涉港外交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全力、及时、周到保护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权益,涉港外交也为越来越多的港人所了解。希望香港青少年更多了解外交,了解国家,为国家和香港发展做出贡献。

  来自本次精英赛金奖代表队的中五生张彦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赛前经历了几个月的资料准备时间,包括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话。如果今后通过学习能够达到足够高的水准,希望有机会能踏上如“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这样的外交平台,为国家和香港发声。

  荣获本次比赛最佳发言人的中五生刘百滔向记者表示,此次是自己第三次参加比赛,但是第一次得奖。参加比赛增加了自己对国家的认识,令他明白不仅要关心香港本地事务,国家以及国际视野都是很重要的。

  据悉,“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主办,旨在通过比赛让香港学生了解中国外交的新理念和新成就、探索外交对国家和香港的重要性、进一步了解香港回归与基本法的关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