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浙江发布消费环境分析报告:服务投诉连续三年超商品投诉

发布时间:2017-03-15 16: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中青在线杭州3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浙江省工商局今天首次发布该省消费环境分析报告。报告以2016年全省工商系统受理的消费者诉求统计数据与案例为样本,分析当前浙江消费环境状况、研判消费趋势变化特征,剖析消费领域短板不足,为进一步优化浙江市场消费环境提供参考。

    报告显示,2016年浙江消费诉求呈现七大特点:一是消费诉求总量增长之势;二是消费维权效能持续提升;三是服务投诉连续三年超过商品投诉;四是网络消费投诉持续升温;五是预付式消费仍是投诉热点难点;六是汽车、房屋及装修等大件消费诉求趋增;七是通信信息消费投诉居高不下。

    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全省共接受消费诉求72.3万件,同比增长12.24%;其中消费投诉26.7万件,同比增长48.75%。据分析,促成浙江消费投诉快速增长有多重因素,其中社会公众消费能力提高下的消费活跃度提升是主要原因,而随着消费维权社会氛围和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也在一定程度上也催增了消费诉求量的持续攀升。

    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浙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971亿元,比上年增长11%,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位居各省市第四;全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5527元,比上年增长5.8%。

    从投诉类型看,2016年浙江工商部门受理的服务类消费投诉达17.3万件,占投诉总量的64.84%,同比增长74.47%,连续第三年超过商品类消费投诉,且增幅不断提高(2014年增幅32.2%、2015年增幅43.3%)。而投诉主要集中在网购、美容美发、洗染、餐饮等居民服务,以及机动车、通讯器材及配套设备等维修服务和电信和文化娱乐等领域。

    报告分析认为,服务消费投诉占比的持续增加,一方面反映出浙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沿海发达地区,居民的消费结构和消费方式正在不断转型升级,消费需求已从满足日常需要向追求品质转变,但同时也反映出当前经营服务质量滞后于消费需求期望,两者之间还存在落差。

    2016年,浙江实现网络零售额10307亿元,增长35.4%,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与之相对应,全省受理网络购物投诉15.6万件,位居全国第一,占全省消费投诉总量的58.2%,同比增长151%。投诉反映主要集中在付款后经营者拖延发货、提供商品型号款式与实际约定不符或质量存在瑕疵、商品页面涉嫌虚假宣传及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等方面。同时,电商平台还成为“职业投诉”的高发区,如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部门2016年接到“职业投诉”件超过6.5万件,同比增长三倍以上,约占投诉举报总量40%,反映的问题大多是标识标签和广告的绝对化宣传,基本不触及商品内在质量问题,其主张则要求高额赔偿。

    在当前,预付式消费已渗透到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2016年,浙江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9000余件,与上年基本持平,但仍是近年来消费投诉的热点之一,主要集中在未履行约定优惠、服务质量缩水、利用格式霸王条款限制消费者选择权、退款金额不享受折扣价格、产生消费纠纷后退费难等方面,以及少数经营者突然关门跑路,持卡者无法兑现等。

    而汽车、房屋及装修等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汽车4S店故意隐瞒车辆真实信息、价外加价、多次送修不解决问题及售后服务价格不透明、小病大修、不及时退还按揭担保金;房屋的质量问题、楼书虚假宣传、延期交房不按合同赔偿、“伪精装修”;和电池质量、通话不畅、黑屏、死机以及隐性收取费用、宽带实际速度达不到合同明示速度等。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