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阿姆斯特丹大学教授:自由党难以左右政坛 荷兰不可能脱欧

发布时间:2017-03-15 10:32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史靖洪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史靖洪)荷兰议会二院(即下院)选举于3月15日举行。最新民调预测,极右翼政党荷兰自由党(PVV)可能赢得15%左右的选票,从而成为议会二院第二甚至第一大党。到底应该如何看待荷兰目前的政治走向?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著名教授阿蒙德·布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自由党获得了15%的选票,也难以左右荷兰政坛,荷兰绝不可能脱离欧盟。

    阿蒙德·布特先生是阿姆斯特丹大学商学院教授,同时还兼任欧洲金融协会主席等多项职务,堪称荷兰政府的智囊团成员。由于工作繁忙,几经周折,他终于在荷兰大选举行前夕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采访从荷兰是一个多党制国家开始。由于党派林立,目前在荷兰二院中拥有议席的政党就多达11个,其中由荷兰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第一大党自由民主党(VVD)拥有41个议席。参加今年大选的党派有28个,其中有一半是2014年以后才成立的政党。对于这种现状,布特教授认为,在荷兰真正能称得上有一定规模的政党只有五六个。他说:“所谓有一定的规模是指这些政党获得了大约15%的选票。在这种情况下,荷兰自由党已经存在了十多年,也拥有一定的支持率。这就像是8年前,他们的表现比较好,而在4年前不太好,那么现在就取决于他们怎么做。但是从荷兰的角度看,这不是什么新鲜事。也许自由党将获得15%的选票,但还有85%的人并没有选它。”

    荷兰自由党成立于2006年,曾经在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中拿下25席中的4席,成为第二大党;在2010年荷兰大选时拿下24席,成为第三大党,并曾经参与组阁。但在2012年提前举行的大选中,只获得了15个议席。自由党领导人维尔德斯在今年的竞选活动中提出11项主张,主要包括:荷兰要去伊斯兰化,不再接受任何伊斯兰国家的移民,关闭难民中心;使荷兰退出欧盟;实行直接民主;停止对外发展援助;大规模增加国防和警力投入等等。这些主张受到了受教育程度较低、生活在移民快速增长区域以及老工业区的选民的支持,支持率有所上升。

    布特教授认为,虽然自由党受到一些选民的支持,但由于传统的政党都不会和自由党合作,所以自由党今年不可能入阁。他认为:“我们一直有很多政党,这个国家有的政党一般能获得15%的选票,通常会更少些,所以他们就需要相互妥协,因为有85%的选民并没有给你投票。可能会有五个政党将组成一届政府,而这五个政党中并不包括自由党(PVV),因为自由党不可能组阁,他们不会出现在政府中,他们不会达成任何妥协方案。”

    有些媒体推测,如果荷兰自由党成为第一大党,维尔德斯也成为首相的话,荷兰将有可能成为继英国之后第二个退出欧盟的国家。布特教授对此坚定地表示,不存在这种可能性。他说:“因为没有一个政党认同自由党,有85%以上的选票不想脱离欧盟,所以荷兰是不可能在只有15%选票赞同的情况下脱离欧盟的。荷兰永远不会脱离欧盟,它是欧盟的一部分。”

    虽然荷兰的国土面积不大,但荷兰一直以具有文化多样性和开放包容的精神著称。作为欧盟的创始成员国,荷兰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后,荷兰的经济逐渐复苏,2016年经济增长达2.1%,已基本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在这样的国家,还会出现极右翼势力抬头的倾向,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布特教授说,在目前状况下,包括荷兰在内的欧洲政治家,都应该倾听各方面的声音,这样将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布特最后说:“我认为政治家应该倾听各种不同的声音。不要让他们闭嘴!让他们说话,并倾听他们,要让他们相信自己的声音已经被听到了。”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