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李克强:对中美关系保持乐观态度

http://www.cyol.com  2017-03-15 10:54

来源:中青在线 胡春艳 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3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 李晨赫)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大会发言人傅莹的邀请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中美关系保持乐观态度,中美合作前景广阔。

  李克强说,去年9月份他在美国纽约经济俱乐部演讲时,就有人向他提问,“如果新的总统当选,中美关系会不会有大的改变?”他的回答是,“不管谁当选美国总统,虽然中美关系经历过风风雨雨,但是一直前行,我对此持乐观态度”。

  李克强表示,特朗普总统当选以后,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通了电话,两位元首都表示要共同推进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特朗普总统和美国新政府的高官也都明确表示,要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是风云变幻能够动摇的,也动摇不得。有了这样一个政治基础,中美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之所以对中美关系前行持乐观态度,是因为中美建交几十年了,已经有了广泛的共同利益。”李克强谈到,当然也有分歧,比如在就业岗位、汇率等问题上有些看法不一,或者在安全问题上也有不同认识。但是,中美双方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沟通,坐下来谈,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现在两国外交部门正就两国元首会晤进行沟通,“我想,中美关系不仅会关系两国利益,而且涉及到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我们要维护它前行”。

  李克强谈到,在两会参加代表团讨论时,有来自外贸企业的人大代表跟他说,虽然中方是贸易顺差,但是企业生产的产品利润90%以上是美国企业拿走了,中国的生产企业拿到的利润最低只有2% ~3%。据有关统计,光去年一年,中美的贸易、投资给美国创造的就业岗位过百万个。李克强说,“当然,各方的统计方法可能不一,没关系,我们坐下来谈,总是会有共识,即便一时达不成共识,可以搁置分歧,智者的办法是扩大共同利益,分歧点所占比例就会更小。”

  李克强提到,前两天看到国际上有一个权威智库发表文章,他们认为,如果中美发生贸易战的话,首先受损的是外资企业,首当其冲的是美资企业。李克强表示,我们不希望看到打贸易战,贸易战带不来贸易公平,而且双方都受损。现在全世界都比较关心中美关系,中方希望,中美关系不管有什么样的坎坷,还是要向前走、向好处走,“中美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我们有智慧来管控分歧,我们有需要也有条件来扩大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何欣】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