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残障儿童近三成被退学 政协委员呼吁入学“零拒绝”

发布时间:2017-03-15 09: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愿天下教师尽伯乐,天下学子尽成才,这一美好愿望代代相续,但至今依然只是愿景,对残障儿童尤其如此。他们中仍有近三成的孩子在为基本的教育权益苦苦追寻,教育普洒的雨露阳光仍旧未能打到残疾儿童身上。

    资料图

    据了解,目前,我国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仅为70%左右,远低于普通儿童接近100%的义务教育入学率,许多残疾儿童在入学时被普通学校拒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监事薄绍晔呼吁让这一群体入学“零拒绝”。

    残疾儿童受教育质量堪忧。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统计,截至2015年底,在普通小学、初中随班就读和附设特教班就读的在校残疾学生为23.96万人,占特殊教育在校生总数的54.2%。薄绍晔表示,这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有很大差距。

    全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发布的《随班就读师资状况和家长需求抽样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显示,曾经就读普通学校的残疾学生中,27%有被要求退学的经历。

    全纳教育是出路。薄绍晔呼吁在全社会推行容纳所有学生、反对歧视排斥的全纳教育。但据了解,我国目前推行全纳教育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大多数普通学校开展全纳教育的资源不足,特别是专职的特殊教育教师配置严重不足。薄绍晔介绍说,广州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总人数为1947人,配专职特殊教育支持的资源教师为54人,师生配比为1:36。二是普通学校没有建立起系统针对所有教师有关全纳教育的持续培训体系,导致全纳教育无法落实,部分普通教师把接受特殊需要儿童视作负担。三是特殊教育人才储备不足。薄绍晔调研发现,特教专业高校师资严重缺乏,2016年毕业的来自八所高校的硕士毕业生总共50名,加上8名博士生,总共不超过60名。特殊教育师范生较少接触普通教育的最新方法和理念,普通教育师范生也很少了解特殊教育及全纳教育理念。

    薄绍晔认为,人才建设是推进全纳教育的关键。目前,一方面要让在职普通教师进行全纳教育学习;另一方面,要结合项目制、责任制,由教育管理部门主导,推进特殊教育学校转型,发挥特殊专业资源支持的骨干作用,协助接纳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规范系统;三是提升特殊教育教师培养的质量,将特殊教育教师的培养与普通教育教师的培养有效结合,结束二者相互独立的现状。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